2005年11月4日

[words] 知識無價,音樂有價?





今天去7-11領日前在博客來訂的兩本簡體書。雖然有幾本好書來不及訂就銷售一空,氣了一下;但是當我發現拿到的竟然是精裝本,還是不由得心花怒放。尤其博客來這幾本的促銷訂價很夠意思,和人民幣轉換下來幾乎沒有差別。拿到書時,頓時有種親自飛到上海在季風書屋(註)買到書的快感。

倒是今日去唱片行,想了解一下玫瑰大眾促銷周杰倫的248策略是怎麼回事。據說他們這項低價策略引起店家業者議論紛紛。我個人也很想去搶個便宜,但想也知道這類搶購活動應該和百貨公司的限量精品組合一樣難買。結果走到店家門口,只見到上頭已貼出大大的告示,說明為避免引起歌迷反彈及糾紛,每日固定於19:00銷售限量特價專輯。他們的特價比起市面價格,整整便宜了一百塊。

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莫名酸澀。網路下載盛行的今日,許多傳統產業若不轉型另尋出路,很可能就會面臨泡沫化及被吃掉的危機。書籍都能採低價策略,為什麼唱片業的售價仍高居不下?莫非知識無價,音樂有價?

註:季風書屋之於上海有如誠品之於台北。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