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

[music] 忽然想起黃耀明

今夜,這邊廂有人出盡工具去食巨型芝士焗龍蝦,那邊廂有人像食麵條般大吃魚翅,後面又有人用其走音走爆咪的歌喉大唱卡拉OK。這情境是庸俗醜惡,但也許亦是美麗的。──《美麗與哀愁 黃耀明》袁智聰 音樂殖民地雙週刊31期/1995/12/29

忽然想起黃耀明。

有些人是這樣的,你不常想起他,生活裡不常遇到他,可是想起他總是有他特別的位置,而這個人也比你天天都遇到的人重要許多。

迷戀黃耀明也是將近十年前的事(現在想起來,生活中比較重要而具影響力的事,似乎都發生在那個階段)。我並不是他的死忠派歌迷,那時甚至不知道達明一派。那時他的「春光乍洩」惹上抄襲風波,也正是他個人歌唱之路重上高峰的時候。

跑去買了那張封面詭艷的《愈夜愈美麗》,開始一頭栽進黃耀明、劉以達及他們的達明一派的世界。當時發現原來他早已來台灣發行過一張《明明不是天使》,腦子裡對於這個人的印象開始一點一點拚湊起來。那張專輯的封面,黃耀明的肩膀插上了一對大大的雪白的翅膀,頭上還頂著一個過份明亮的光環,隨專輯還附贈一本超大的寫真集。迷戀這個人說沒有注意到他那具有中性美的外表是騙人的,那時為了搶到這本寫真集還為時已晚的跑遍各個唱片行。後來是在公館東南亞戲院旁的兄弟唱片行買到(說是寫真集也許是聳動些的說法,其實裡頭不過是蒐集他個人的一些資料及朋友們的祝福)。事過境遷,兄弟唱片行過沒幾年也收了,現在走過那兒取而代之的是某間小火鍋的連鎖店。公館夜市的熱鬧不減,音樂氣息卻在一點一滴中漸漸消逝。現在還有間宇宙城撐著,但是在MP3的潮流舖襲下,又不知能存活多久?

和黃耀明的音樂記憶聯結在一起的,還有一本屬性較特別的雜誌──音樂殖民地。在1995年12月29日出刊的第31期中(沒想到我這麼愛丟東西的人竟然還把這老古董留著),有一篇知名樂評人袁智聰做的專訪。文中的書寫體不免有些帶著粵語式的情調。後來找工作的時候,引用了當中一小段做為我的履歷前言,還引來幻音東靈負責人的約談(不過這間唱片在台灣並沒有存活多久)。

這段話同時也是我這回放在最前面的引言。忽然這樣拿出來,大家或許覺得莫名其妙,但是他這篇訪談正是黃耀明發行《愈夜愈美麗》的時候,這樣一比對,就知道意思何在了。

九五年發行的這張《愈夜愈美麗》,專輯的整體概念性很強。《愈夜愈美麗》中收錄的如同「薔薇泡沫(天國近了)」,「春光乍洩」,「下世紀再嬉戲」,「當美麗化作灰塵」,「這世界非我家」,「天國近了(你們應當遊戲)」等曲,華麗綿密而冷調的編曲及旋律,在在洋溢著一股末世情調。其中「春光乍洩」和《愈夜愈美麗》的主從關係其實呼應得相當美妙。

我手上這張是國語版專輯,所以裡頭硬是安插了兩首國語歌曲。「薔薇泡沫(天國近了)」這首在粵語版裡頭應該是翻唱自徐小鳳的舊作「風雨同路」。唱片公司的考量未免多餘。抽掉這首粵語老歌使我們在聆聽上少了一種翻玩的趣味,而安插的兩首國語版則又顯得有些許格格不入。

黃耀明近年和人山人海新作不斷,舉辦了幾次演唱會,也替不少歌手製作或是創作歌曲。他的歌曲總是帶著比較疏離而冷調的華麗氣氛,可偏偏口裡唱的又常常是什麼末日近了,沒有明天了,下世紀再嬉戲吧等等之類的句子。感覺總像是一個高雅而又頹廢的貴族。要不然就是辭藻及意象都十分貴氣鮮妍的一派甜美風景。但聰明的聽眾也能明白,這種甜膩過頭的歌曲不過是上了一層甜蜜漂亮的糖衣,它骨子裡那種想抓住什麼的末日情調仍然是不變的,仍是要你及時行樂而已。

過沒多久,唱片公司乘勝追擊又發行了一張混音專輯《五餅二魚》。我常常很欣賞的是黃耀明及其製作群腦子裡的那股概念。不管是《愈夜愈美麗》或是《五餅二魚》,在字面上都給人很強烈的聯想意象。當然,歌曲也是一樣。收錄在《愈夜愈美麗》當中的「春光乍洩」可謂是代表作;收錄在《五餅二魚》中的,則非「忘不了的你」和「小王子」莫屬。「忘不了的你」這首由葉雯填詞,姚敏譜曲的老歌,再經由黃耀明長期合作的伙伴梁基爵加以重新編曲,感覺別有一種復古的浪漫。經典故事中論證小狐狸和玫瑰的關係「小王子」,到了黃耀明口中,那可又是一番「耀明觀點」。(carrie 2003/3/10)


推薦聆聽:
明明不是天使(國語) music factory
愈夜愈美麗      go east
五餅二魚       go east
達明一派所有專輯 polygram

::本文為新聞台時期舊文,曾獲新聞台推薦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各位喜歡明哥的友好:

【Xin誌.新鮮】#004封面故事──

愛在洋紫荊下的音樂世界?黃耀明

http://www.cuhkacs.org/~hegu/Bo-Blog/index.php?job=art&articleid=a_20060203_150811

封面先睹為快!不容錯過!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