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1日

[movie] 晃晃悠悠的愛情神話--蘇州河(Suzhou River)


導 演:婁燁
演 員:周迅,華仲凱,賈宏聲

中國版的「雙面薇若妮卡」

  在書店裡看見一本中國小說的名字叫「晃晃悠悠」(註1),覺得書名的感覺和這部電影的頗為相似,故借來一用。

  早早聽說有人形容這部電子的風格十分「王家衛」。是有那麼一點。但我覺得此片最有趣之處,還是在它的劇本。

  故事的開頭挺扯的,但是愈到後頭才漸漸愈能體會到那麼點趣味。周迅分飾二人,牡丹和美美。有人說這是中國版的「雙面薇若妮卡」(註2)。但依我看來,奇士勞斯基的作品當然又深遂一點。「雙面薇若妮卡」是藉兩個長得一模一樣,卻住在兩個地方的女子發生的事情,闡述生命的無常和空虛(奇士勞斯基的電影多以這些議題為主)。但婁燁執導的這部「蘇州河」只是藉由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子,來闡述愛情的虛無及不可捉摸。整體感覺是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

在蘇州河裡看見美人魚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男聲在說故事。這個男聲是美美的男朋友,主導了整部片子的觀點及敘述角度。
  事情得從馬達這個男人開始說起。馬達是個送貨員,每天的生活就是送貨,然後回家看買來的盜版電影光碟片。偶爾去酒吧和幾個朋友聊天解悶。
  某天,他送的貨竟成了個「人」──一個年輕的女孩牡丹。她喜歡擦藍色指甲油,有個金髮的美人魚玩偶。他的生活自此有了改變。
  他和牡丹培養出了感情。就在這時候,朋友計劃要綁架牡丹向她的父親勒索。馬達掙扎之後答應了。牡丹與馬達的感情因此而宣告終結。牡丹在馬達面前跳進蘇州河,跳下去前只說了句:「我會變成美人魚來找你的。」
  馬達從牢裡出來之後,去了許多地方尋找牡丹,一直找不到。最後還是回到了上海。聽說有人在上海的蘇州河裡看見了美人魚。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馬達幹起他的老差事,繼續送貨。卻在酒吧撞間了和牡丹長得一模一樣的美美。
  他覺得牡丹是生氣才不認他,故意扮成了美美。於是他天天和美美說牡丹的故事。希望能得到美美的回應。
  美美自己也有男朋友,她覺得馬達這個人有點瘋,也許他只是為了接近她而瞎編個故事;她分不清楚馬達和牡丹的故事是真是假,但她開始覺得自己的男朋友對她不夠認真。
  有一天,馬達跑去找美美的男朋友,說他確定美美不是牡丹,他要去別的地方找牡丹。
  他竟然真的找到了。

感情實驗

  那天,他和牡丹在船上喝酒,兩人乘著船遊蘇州河。不料走私的進口酒有問題,兩個人都丟了性命。
  警方通知美美的男友去認屍,他也趕緊告訴了美美這個消息。
  美美趕到碼頭,看見牡丹長得和自己真的一模一樣,她才終於相信了馬達的話。
  原來那些感人的故事都是真的,馬達和牡丹的感情也是真的,並不是編造出來欺騙她的故事。
  最後,美美也離開了上海,只留給男友一張紙條:來找我吧!

  電影最後的結局,美美的男友並沒有去找她。馬達之前也曾寄給他一瓶走私的進口酒。他拿著那瓶酒,搭著船,順著蘇州河,望著黃昏,喝酒。思考著馬達和牡丹的感情,他們的故事,美美,還有自己。

荒謬才是人生的本質

  電影就這樣結束了。男人最後可能也死了吧。

  其實是個很通俗的故事。趣味點就在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身上。在牡丹與美美的設計上,頗有點魔幻寫實的味道。現實與虛幻交雜相生,什麼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
  在美美和馬達相處的過程中,美美差一點就想偽裝成牡丹;倘若她真這樣做,倘若馬達也信了她,便找不到真的牡丹。那麼他對牡丹的感情是真還是假呢?

  基本上,這個故事的情境設計得有點荒謬。但戲劇的本質就是荒謬。藉由荒謬才能突顯人生的不可思議及各種奇情的面貌吧。


註1:作者為石康。
註2:奇士勞斯基的作品。

㊣originally posted: 2002/03/27㊣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