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6日

[words] 王家衛和甜筒的關係

要談導演風格的話,王家衛的熱鬧是綽綽有餘,光從他選角偏好大牌即可窺出端倪。不過他的每部片子雖然表相都不太一樣,但是基調是不會跑掉的,就是他王導演的調調。

「阿飛正傳」有種鬧中取靜之感,不過整體氣氛還是紛亂的,那靜大概只來自於張國榮出飾的男主角身上。我很喜歡那靛藍靛藍的色調,還有慵懶頹廢的南洋情調。

「重慶森林」是那時他生「東邪西毒」生不出來難產的情況下,暫時偷跑的一部小品,我也挺喜歡的。有種拚貼式的小品風格。而且對白及文本敘述也還挺中意。

「春光乍洩」不必說了,我也很喜歡的一部片子。不過現下同志片氾濫,說實在我已經有點被搞爛胃口了呢。不過這部片子的音樂很好,情調也不錯,但論起情調我還是首推「花樣年華」。

王導演是很講氣氛的導演,而有時氣氛就主導了一部片子的成敗。哪些導演的電影有氣氛呢?我覺得成功的片子都會很有氣氛。各人巧妙不同,而我真的對王導演情有獨鍾。

王導演的工作室 Block2 Pictures總會為電影出幾本手札。那時看完「花樣年華」便去買了一本限量發行的紀念手札,裡頭有流水編號是00672。看了手札才知道原來王家衛拍攝此片的靈感是來自於西元1972年,一位香港作家劉以鬯的小說作品「對倒」。

後來到上海去玩的時候,在那邊一間才開幕的大型書店竟然購得此書,甚感珍貴,因為國內似乎並找不到這本書。書店開幕為了吸引消費者上門,打出購書一本送一支巧克力脆片雪花甜筒的策略。我一連買了四本書,也領到四支巧克力脆片雪花甜筒。

那是一個很炎熱的夏天,我記得。


圖片來源:http://hk.geocities.com/chi_2046/main.htm
文:2002/8/30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