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1日

[diary] 唯物論

1>
昨晚妹妹看韓劇玻璃畫,我瞥到男主角向女主角深情告白的一幕,其中一句台詞讓我很有意見。
透過對妳的思念,我才變成一個男人。
我為了這句經典台詞噴飯不已。我懷疑是字幕上錯要不就是譯者品質不好,思念這麼抽象的人類行為,竟然可以讓一個男孩變成男人?當然這種情形也可能發生,但實在太不通俗了點,而且重點是這句台詞就是很令我噴飯哪。於是台詞令我和老妹展開小鬥嘴。因為我認為男孩轉大人當然是要透過某種實際而具體的儀式或行為,那種什麼形而上的思念之類的我實在不能認同。老妹於是認為我很唯物又肉慾。
為了維護我的論點,我舉出最近EMI打得很兇的某支音樂錄影帶文宣做為辯證。
孤獨是從認識你的那天開始。(大意,細節記不清楚)
然後對話當然沒繼續下去,因為老妹急著繼續看她的玻璃畫,而我們的對話反正也沒啥重點。

2>
現在的十點檔競爭實在很激烈,幾乎要超越八點檔了(或者已經超越?!)。包括導火線康熙來了女人我最大和不是很聰明的硬要上火線的桃色蛋白質,還有偶爾會看的麻辣天后宮,十點這條戰線菁英盡出人人搶著上。
利菁實在是個特殊人物,切入事情的角度及談話的風格都非常利菁式
上回節目找來一堆未滿十八歲就做了未婚媽媽的少女及少男(當事人及肇事者),昨天看的是夜店女公關。這個節目常做一些很麻辣的話題,猛然轉過會覺得格調不高,但其實深入研究我覺得都是社會學及各種文化層面的好課題。
昨天來賓提到,很多女公關及酒店等特種行業的美眉,入行後發現學歷可以抬高身價,會因為這個原因重返校園。然後凌葳葳說她已經考上台灣藝術大學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arrie

最後一段害我笑好久^++++++++^

匿名 提到...

你應當看得出來我刻意維持客觀的敘述口吻吧(?)

是挺好笑的啦
但是笑的背後有種諷刺的淒涼與莫名的感傷你不覺得嗎
原本還想就父權社會,女性自覺,扭曲的價值觀等做討論
啊你這一笑我也不知如何接話...

匿名 提到...

dear carrie

我瞭解妳的意思

只是這些問題似乎也只能一笑而過
因為現今的社會價值是沒有張力的
就某方面來說,娛樂性卻成了主軸
我想這就是妳所指的"扭曲"

近來繁忙
至今才回覆妳
真深感抱歉^^

C 提到...

留言怎麼客氣起來了呢
沒什麼好抱歉的

你這樣生份的回答
倒讓我想起胡蘭成寫張愛玲的幾句話

從此我每隔一天必去看她
才去看了她三四回
張愛玲忽然很煩惱
而且淒涼


^_^

C 提到...

扭曲的部份
你的解釋也可以通
但我的意思是指女性於父權社會宰制物化下所產生的扭曲的價值觀
許多女性見智未開 沒有深層自覺(包括讀過書和沒讀過書的都一樣)
因為男人願意出更多價碼帶她們出場或上下其手或得到其他類型的注目或重視
她們才因此重返校園
她們對於知識及技能的渴望並不是來自於自身需求
而是奠定在他人的施捨,給予及定位上
這難道不悲哀嗎

不過說再多也沒有用
還是看看八卦新聞比較消磨時間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