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8日

[shanghai] blossom

椰汁

最近又開始輕微的躁鬱,一煩起來免不了又拖累朋友。因為總是要拿那種問到老天爺也無法回答的噁爛問題去煩別人,我真的好無奈。

工作停頓一年,我沒有放空自己,也沒有不放空自己。這一整年我在幹嘛呢。我在逃避別人,我在逃避自己,我想逃避整個世界,但是這不可能。於是我變成一個透明的旅人,日復一日漫遊在宇宙而後變成塵埃。

我的生活是如此蒼白而無意義。我試著想找出一些什麼卻根本沒有什麼。我想找到什麼呢。我不知道。

去年的我突然對一切失去了興趣,母親很擔心。我好幾次和母親說我活著很沒意思。我試著想尋找生存的快樂--我已經從尋找意義退而求其次到尋找快樂了。我找不到。因為快樂對我而言也沒有意義。

在家混了一年,父母大人都看不下去。老人家看不下去並不是因為明白我那荒謬的心事,他們只是覺得一個人活這麼大了不能老是閑著。於是我又開始工作。

工作成為我打發生活的方式。是打發生活哦。

最近開始到內湖科技園區去上班,開始每天假想自己旅行的生活。

是真的。因為每天通車到內湖來回就花掉我三個小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此時用在我身上根本成為詛咒,因為我每天起個大早趕到公司,到家已經是晚上八點了。同事笑說我們回家睡個覺又要去上班了。我覺得科技園區像是一個很可怕的超級巨大的鳥籠,很可怕的那種哦。大家關在很乾淨清新的現代化辦公設備裡,到了中午準時出來放飯覓食。科技園區裡沒有小吃和餐廳,大伙如果不想待在辦公室裡只得拿便當頂著太陽卻又假裝愜意的在大陽傘下吃飯。然後時間到了各人又回到各自的鳥籠去。幾個可以吃東西的地方全是咖啡廳之類的,你當然也可以選擇到一個還算OK的環境去覓食,不過那樣就是把每天到手的薪水轉手奉獻給餐廳老闆。

今天去南港園區談工作,我見試到另一個更可怕的鳥籠。那個鳥籠好巨大,巨大得像是科幻片裡的那種鋼鐵怪獸,鋼筋水泥好像囚禁了許多鬼魂的死城。走進巨大的鳥籠大廳,看見正中央的餐廳,裡頭自成一個世界。有自己的精品店,自己的攤販,自己的餐廳和咖啡廳,然後坐著兩個印度人。這是什麼超現實的場景。

這種鳥籠的生活有意義嗎。我最終還是逃避這個問題。希望上帝賜我力量,既然感謝玫瑰有刺,為什麼不能讓我看見玫瑰綻放呢。




扯爛一堆和上海已經無關了。這回的發票是在福州路上的聯華超市買椰汁留下的。我第一回到北京喝到這個飲料從此愛上,每到對岸必喝,大概因為台灣喝不到吧。聯華超市的東西比一般超商便宜,我為了貪這點便宜,可以從南京路走到福州路。聯華超市旁就是星巴克。每回看見星巴克裡的人我都會想,這些人究竟是喝咖啡還是喝氣氛的。不過也無所謂了。



後話:

然後還有一件事,我發現網路發展到極致還是沒有自己。最近談工作都得提到自己的部落格,但古人有訓玩部落格的格言就是:千萬對同事老闆保密。對我而言還得對一般朋友保密。所以網路世界真是充滿了神奇詭譎的氛圍啊,虛虛實實,非敵非我,這究竟是哪門子武林祕笈。只想公告給一些因職務而點進此處的朋友:這裡真的是我發牢騷的地方哦。我平日是絕對沒有憂鬱症或躁鬱症的情況的哦(*咳*)。

還有更可怕的一點是,一般公司會對員工使用msn有所禁止,但某些行業卻是物盡其用。像我現在工作的環境,簡直倚靠msn到不行。問題是這樣一來我連最後的隱私權都沒有了耶。想在暱稱上發牢騷會被全公司主管和同事看見,未免太可怕了吧。

6 則留言:

ROXYTOM 提到...

我跟妳的狀況有點類似
現在越來越冷感
之前也當了將近3年的遊民
不是不想工作 不是沒壓力
更沒有在逃避什麼
只是因為懶散
日子還過得下去 就這樣一直擺著爛

除了對家人 我的blog倒是完全公開的
(其實他們如果哪天想到用google搜尋我的ID 我就慘了@@")
同組的同事也都知道
甚至由我開始
其中兩人也開了自己的blog
之前有過少數幾次在blog上寫了關於上個工作上的一些抱怨
我都把它們設為草稿 不讓別人看到

內湖科技園區...
我辦公室在台北花市那邊說^^"
中午吃飯的確蠻頭大的:(

或許妳還在乎自己
那麼 請保重自己!:)

匿名 提到...

台北花市

算不算近呢

你說到一個重點
在乎自己
我也希望這樣

^_^

ROXYTOM 提到...

其實我離花市還有點距離
精確點說
我是在瑞光計程車服務站對面:)

匿名 提到...

瑞光路很長耶,
所以你是在東@?

ROXYTOM 提到...

瑞光計程車服務站就是一個很明確的"點"啦...
從台北市區搭公車過來的話
就是在"台北花市"的下一站"仁寶大樓"
看來妳跟我一樣 對這一帶相當不熟
哈!:p

匿名 提到...

是不熟...
還在考慮要不要熟...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