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8日

[shanghai] shanghai 2005

 我昨晚從上海回來了,連續兩次忍受大陸海關的言語奚落,兩岸間這種敏感緊張的關係究竟何時能化解?政治人物在舞台粉墨登場勾心鬥角各有計較,最倒楣的就是我們這種賤命小卒。

 在上海期間我偶爾打字,這幾天就陸續把東西PO上來。發文的標題一律取做[shanghai],簡單明白。日後若再出國玩也比照辦理。如[new york],[london],[paris]。哈。

 
2005/3/19 日記



 

 抵達上海第二個晚上。
 昨晚從機場搭巴士到靜安寺,車上出現三個要前往杭州的墨西哥人,發生一段很有意思的旅遊插曲。

 一個漂亮的墨西哥女孩,和一個英俊開朗的墨西哥男孩,還有一個捲髮戴著鴨舌帽的可愛男生。抵達上海已是夜裡九點左右,我們是最後搭上巴士的人。當巴士要開走時,又臨時上來三個人──就是這三個可愛開朗的墨西哥人。

 其實這三個人看起來彷彿就是很典型的美國人,他們的外貌一點也看不出墨西哥的血統──除了三人一口流利的墨西哥語(?)。他們三人上車時,巴士上只剩下兩個位置,分別是最後一排五人座的中間,和最後一排右前方其中一個空著的位置。我坐在最後一排,三人走進來,女孩就坐在我旁邊,戴著鴨舌帽的可愛男生則坐在前排。原本坐在前排的男人是坐在靠走道的位置,外國人開口示意他才起身往裡頭坐──這點其實是挺討人厭的。尤其當車子已經擁擠至無座位時,你還要霸佔計較住位置這件事。不過這個意圖霸佔位置的人,接下來還有一連串討人厭的本領(我承認對於某種類型的人我有直覺的偏見)。

 兩個老外有位置坐之後,英俊男生把行李放在走道中央,自己就坐在最後一排的階梯上,所以剛好坐在戴舌帽的男生身邊,漂亮女生的前面,而我就坐在漂亮女生的右手邊。三個外國人行李不少,英俊男生和漂亮女生是一對情侶,英俊男生把一個大背包丟給女生,我右手邊一個男人首先伸出友誼的手──他和女孩拿過大背包,說行李可以先放在他腳前頭。男人看起來大約三十幾歲吧,戴著眼鏡,穿著深藍色的毛衣。外國人和他說謝謝,然後一行三人立刻嘻嘻哈哈的開始聊天。

 英俊男生忽然開口問我們:「請問你們有人會說英文嗎?」

 男生開口一問,附近的人立刻開始熱情地搭腔──這股熱情我一時分不出是中國人好客的熱情還是象徵語言能力及其背景的優越感。男生問說,請問這台巴士有到金茂大廈嗎?我身邊的男人和前排剛才意圖霸佔位置的男人,和英俊男生左手邊一個斯文學生模樣的男人都開始使用英文與他交談。

 年輕人的話匣子一打開便沒完沒了,尤其年輕的熱情輕易便能打破陌生人的藩籬,大伙一下子便聊開。從交談裡我們得知,這三個人都在杭州讀書,他們熱愛中華文化,特地到中國來學中文。大伙建議他們上海的好去處,不過他們只能在上海停留一晚,隔天便要前往杭州。

 方才意圖霸佔座位的男人,英文能通但似乎不甚流利,我猜測他大概是英文能力不錯的台灣人。因為從琉球轉機的路上一路與他同行,所以猜測他是來自台灣。而坐在我身邊的男人英文能力尚可,但由於有另一名英文流利的人和一名搶著發言的台灣人在場,所以他也不須多說話(我想這兩個男人都是當地人)。

 坐在英俊男生左手邊的年輕人,我猜測他大概是國外回來的留學生,因為他的英文相當流利,而且與外國人的交談相當親切而自然,彷彿這種萍水相逢,相互幫助的事情對他已是習以為常。倒是意圖霸佔位置的男人,他打著一條灰色的圍巾,身上穿著一件淺黃色的大外套,英文程度大概普通,卻也相當熱心的搶著發言。不過問話倒是有點過於生份的客套。從他的問話裡,很容易猜出他是出社會有一段時間的上班族或生意人。

 三個外國人和我們大伙哈啦完之後,便開始自行大聲調笑。三人與我們交談時使用英文,但自己交談自然就使用墨西哥語。當時已是夜裡近十點,巴士上的乘客相當安靜,大概都是搭了一天的飛機,疲累地睡著了。三個外國年輕人肆無忌憚地大聲聊天,彷彿是年輕人慣有的熱情,雖然有點嫌吵,倒也沒有人出面制止。三人一面講還有人打手機來聊天,也是講墨西哥語(?),我不禁惴想這三個人想必都是經濟環境不錯的富家子弟,竟然能在遙遠的異國使用手機和家鄉的朋友熱線。

註:相片攝於三月三十日,在上海金山的一處鄉間。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