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8日

[music] 中國搖滾

 三月在上海時,在電視上看到之前在北京舉辦的百事音樂獎(沒錯,就是美國那間製造汽水的),裡頭竟然設置了搖滾樂的類別。在入圍作品中再度見到黑豹的名字,勾起我不少年輕時的回憶。他們的主打單曲「錯覺」,被我放在一旁的音樂選播裡,大家應該也聽到爛了。黑豹最有名的該是前主唱竇唯。而當年伴著他們搖滾樂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的女人是王妃這件事。那時王靖雯剛剛恢復本名王菲在香江發展,媒體替她起了王妃這個同音的封號。不過也都是過去的事了。「錯覺」這首歌是黑豹2004年換了新主唱秦勇之後推出的全新作品。我在上海時去買了這張黑豹的同名專輯,實在不怎麼樣。


 倒是主辦單位很有心的找來了鄭鈞唐朝樂隊丁武來做頒獎人。看見依舊蓄長髮的丁武還挺感慨的。

 得獎名單揭曉的結果我覺得挺諷刺的,最佳搖滾團體及最佳搖滾專輯都是五月天。五月天在滾石初期發的幾張唱片我都挺喜歡,但近期幾張挺顯疲態的。尤其是阿信最富個人特色的一手充滿學生氣息,帶著靈性及文藝氣質的詞作就像蠟燭那樣燒著燒著似乎燒到盡頭了。希望不是江郎才盡。
 
 當見到丁武及鄭鈞把獎座交給他們時,心裡不禁一陣感慨。搖滾不死,只是敗給商業和大眾口味。

 音樂獎裡還出現一名搖滾人許巍,他的作品也相當不錯。他的經典名作兩天,創作出不少經典詞作。剛剛才從網路上聽完鄭鈞赤裸裸,這是他1994年的出道成名作品。這些音樂都很令人驚歎。待會兒乾脆把最近聽到的優秀專輯都貼上來做筆記。

 還有龍寬九段這對雙人組合。我對他們的來歷一無所悉,感覺上就是一個年輕的小女生和一個酷酷的男人組成的團體。小女生在典禮上一直說著她是小女生來玩遊戲,男人則是言行和打扮穿著一致的另類出位。後來在得獎時他說很遺憾他公司的木馬樂隊沒能在搖滾類別人得獎,我想他應該也是音樂態度相當嚴謹認真的音樂人吧。後來上網查了他們的來歷,原來小女生大有來頭。她在英國倫敦打滾多年,也出過唱片,難怪唱腔和音樂少了中國流行樂的那種土味。其中一首歌曲挺有冰島女歌手bjork的神韻。團名龍寬九段有點令人摸不著頭緒,其實龍寬是女生的名字,九段是男人在網路上的名字。

 更多聯結:
 舊聞:黑豹終於換掉了主唱
 龍寬九段
 許巍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丁武還活著啊!他還在玩音樂嗎?
那真是美好的時代與偉大的樂團哪
唐朝一群人真是高大挺拔帥的不像話,完詮釋搖滾巨星的原型。也是在那張專輯,我學會了唱國際歌。

匿名 提到...

如果不是在這場典禮上看到他,
我也差點就忘記了這個人.
也不曉得現在的唐朝如何?

昨晚才看了你的聲音與憤怒,
感慨萬分,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看到你寫到tom morello在葛萊美上致詞的那段話(p.69),
不禁激勵著你,
我相信也打動了許多讀者.

你這本書的出版我覺得很有價值,
將音樂與政治及社會之間的聯結與關係做了相當清楚而深入的剖析,
應該再多多推廣.

匿名 提到...

咦,我以為你早就看了呢:)
就麻煩你多多推廣了!
我是認為這本書在中國應該還蠻適合賣的,我一直認為中國的音樂論述比我們深厚

匿名 提到...

呵~~
之前只是翻一下
最近才仔細看呢(*也太慢了吧*)
很值得推薦,
我會推薦我所有的朋友.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