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7日

[art] francois-xavier courreges



日前在文章[shanghai] 巴黎在上海中提到的,網路上查到資料了,就是這支短片

FRANCOIS-XAVIER COURREGES於1974年出生於巴黎,這回展出的作品「FUSION」令我聯想起我也很喜歡的一個美國導演RICHARD LINKTER。主辦單位對於他的介紹是這樣的:「他的錄影作品同時具有三個特點:令人厭煩,催眠和有力。」2003年的作品FUSION,如果要我自己欣賞,大概也只能模模糊糊的抓到一點什麼,這時導讀及導引就很重要(事實上兩位藝術總監也提到,這回的展覽作品他們的考慮因素之一便是大眾的接受度,所以他們儘量不挑選過於艱澀難懂的作品)。我自己對於FUSION這個作品的感受很強烈,很大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透過導讀的幫助,所以我直接引用如下:「一支像芝麻街的ERNEST和BARNABE的生日蠟燭不停地轉著,背景是從一個大百貨公司的包裝袋上剪下來的紙。這對人物象徵著激情和熔合,也象徵著童年的結束,固定鏡頭在它們消失後結束。強迫性的伴奏音樂是慢放的七十年代的一首歌曲,而且作者只取了其中的一句歌詞。觀眾被此情此景所催眠。」

當然,這個作品可以隨各個觀眾個自私密的經驗中去轉化,去引述。但我相信共同的感受會是感傷而悲哀的。畫面的色彩是炫麗庸俗的,主角是兩個卡通人物,他們共同舉著的蛋糕上寫著HAPPY BIRTHDAY。整個的氣氛看似充滿童真的歡樂氣息,但是這對人物蠟燭卻開始燃燒,不停不停地旋轉,燃燒。再佐以詭異而重覆的音樂,這巨大的落差與衝突,強烈地嘲諷著這庸俗的絢爛的歡樂。這對卡通人物造型的蠟燭就這樣不停不停地旋轉,不停不停地燃燒,從他們高舉著的蛋糕開始,一直燃燒掉他們的雙手,他們的頭,而後是他們的身體,最終化為一灘蠟油。背景音樂是枯燥而單調,不停播放的同一句歌詞。畫面結束後,只打上一句話:「HERE IN MY ARMS」。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