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日

[10PlacesofMyCity - Taipei] 木柵光明戲院


 二輪戲院的好處是,可以在這裡晃晃悠悠地待上一整天。

 看電影已成為都市人最主要的休閑活動之一,這樣說起來生活在都市裡的人實在挺可憐的。由於生活空間及經驗都被囚禁限制在這個狹窄的水泥叢林裡,所以想藉由電影這樣一種第八藝術去逃遁而出也不是不能理解的事情。其實電影說穿了不過是另一種轉化再轉化的次經驗傳播,但如果能從裡頭得到思緒的昇華或從桎梏裡解脫倒也的確不辜負它身為都市娛樂的重任。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切都要求快,否則難免會染上一種叫做資訊焦慮症的文明病。但是對於看電影這種東西我實在無法求快,這當然是和個人不喜歡與眾人湊熱鬧的原因所致。以前待在媒體界時常有搶先一步看試映的機會當然樂而為之;抱著一種搶新的莫名優越感就算了,被收編成為商業傳播體制中的一個小小鏍絲釘還沾沾自喜。離開媒體界之後,看電影才真正轉化成為一種真正私密的活動。把自己丟進一個黑黑的四四方方的小小螢幕裡兩個鐘頭,暫時投入另一個靈魂裡頭去釋放自己。

 所以我喜歡去二輪戲院。不只因為它的票價便宜近首輪戲院一半以上(首輪票價以台北而言由300元的全票至180元的優待票不等,二輪戲院則大多是100元可以看兩部電影。),還有其他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

 有一陣子常跑二輪戲院跑上癮,從光明的木柵戲院,景美的僑興,佳佳戲院,到永和的美麗華戲院,中和的中和戲院甚至福和戲院(蔡明亮的電影不散拍攝地點)我都去過。其中歷史最早也最悠久的大概算是木柵的光明戲院

 一般的二輪戲院票價便宜,服務與設施自然會與首輪戲院差上一大截。而光明戲院與一般二輪戲院相較之下,就算是很不錯的二輪戲院了。它的螢幕及音響設備都還可以接受,重點是它座落的環境清雅幽靜,有別於其他位於商業地段二輪戲院的那般吵雜。而且光明戲院可以只選擇一場,單場票價是70元。一般二輪戲院是100元看兩部,為了搶這種便宜的代價是你必須接受另一部你不很喜歡的電影。不過在光明戲院就沒有這種顧慮。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在光明戲院渡過的時光也是將近十年前了,現在的票價和放映方式及影音設備如何我就不知道了。記得在光明享受幾年晃盪悠閑的時光之後,有一陣子媒體忽然披露了這間我個人相當溺愛的二輪戲院,從此之後它變成門庭若市的熱門二輪戲院,也因此被我剔除在二輪戲院的名單之外。不過我還是很懷念那段在光明渡過的時光,我總是從我家搭乘藍色的253公車,一路直達位置幽靜的溝子口站下車,戲院後頭是一大片綠山,構成了我回憶裡永遠無抹煞的綠色風景。

 現在最常去的是公館的大世紀戲院,因為它的位置座落於公館台大商圈,看完電影還能到附近晃盪一下。大世紀戲院現在一張全票100元可以看三部了,大概也是網路下載興盛,盜版猖獗的受害者之一吧。看三部當然很划算,要是你以為會看電影看到屁股發酸你就錯了!大世紀很體貼影迷觀眾,遇到不想看的電影你可以選擇出去逛街,只要保留票根就可以再回來看片子──不過不保證你有座位就是了。這也是二輪戲院的缺點之一,就是不劃位。遇到首輪的大片下到二輪時,同樣會遇到大排長龍的奇景。

附註: 
 圖片是蔡明亮不散的電影劇照之一,陳湘琪飾演的剪票員正從電影院離開,在電影裡她暫時成了失業的一份子,因為戲中的福和戲院已宣告暫停營業。
 藉由電影蔡明亮傳達出對凋零的電影業深深的同情及人文關懷,不過電影風格一如他個人一樣太藝術(也就是悶了點)。
 
延伸閱讀:
既然提及二輪戲院,再來做個延伸聯結一下,推一推自己的舊文及蔡明亮的電影(?)及台灣的電影業。
 [不散] 開場前
 [不散] 雜談
 [不散] 永遠的未完成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