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5日

[music] 難得一個關淑怡



最近一直在聽關淑怡的《"EX" Shirley Kwan All Times Favourites》這張專輯,因為其中的「可惜」實在吸引人。

其實對這個香港來的女歌手並不熟悉,但是她在台灣推出的第一張專輯《難得有情人》就引起我的注意。大概是台灣那時一直缺少這種形象的女歌手。有種冰冷疏離的氣質,帶著一種偏鋒妖媚。那時的她頂著小平頭,也很少見她上什麼平面或電子媒體做宣傳。但是她唱歌實在好聽。聲線總透著一股陰涼與迷離,那股氣質不僅當時少見,即便至今在華人女歌手裡也很難找到第二個。

《"EX" Shirley Kwan All Times Favourites》這張專輯,專輯封面上的她充滿中性美,服服貼貼的短髮及墨綠色的酷派氛圍,令人印象深刻,是一張我很喜歡的唱片封套。從此我每每想起她,腦海裡為她上的色彩永遠是墨綠色。

巧合的是這張專輯正好收錄了她所翻唱的張國榮的「拒絕再玩」和梅艷芳的「夢伴」兩首歌曲。這兩位堪稱八0年代的巨星,一前一後,在去年同時與我們告別。關淑怡翻唱兩位「前輩」級的歌手作品,表現卻一點不遜色。在當時也許是再通俗不過的考量,現今看來卻成為一種哀傷的紀念與告別。

可惜的是,或許是時運不濟,關淑怡的演藝事業及歌唱事業一直未見起色。後來在台灣又推出一張《冷火》,銷售成績大概也如名跟著冷到底了。近年來除了在王家衛的電影作品《春光乍洩》中出現之外,幾乎不聞她的消息。偏偏《春光乍洩》中的戲份在上映時又被剪個精光。

其實挑選這樣一個歌手做為書寫對象,是挺難下手的。因為就音樂的質而言,她並沒有很廣的深度可供剖析;就量而言,她亦沒有太多作品可供討論;就演藝圈的表演性格來說,她又低調得幾乎沒有任何新聞性。我們只能說,她是一個形象不算太突出,但是聲音表情卻很鮮明的女歌手。鮮明到即便將近十年後的現在,我都還記得她如何幽黯地唱著那些淒離哀艷的歌曲。她渺然的聲音中散發出來的不是傷心,不是失望,是一種迷離的幽怨。是深紫色,是墨綠色。

就是因為她那麼低調,就是因為她那麼不具話題性,所以顯得她更加難得,聽她唱歌總忍不住想多聽幾遍。

我還是期待這樣一個關淑怡,給我們不一樣的驚喜。(carrie2046.台北.2004/4/5)

1 則留言:

Vincent Chow 提到...

好的歌手,不需太多的言语去形容。
我本身错过了她最辉煌的时期,但是现在我会更加珍惜,就要收藏完她的唱片了。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