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3日

[movie] 大城小事 Leaving Me Loving You

大城小事 Leaving Me Loving You
發行:群體工作室有限公司
導演:葉偉信
監製:陳善之
演員:黎明、王菲
編劇:郭子健
攝影指導:潘耀明
剪接:張嘉輝
原創音樂:雷頌德
上映日期:2004/02



  救命啊,《大城小事》這部電影真要命啊!是我看過最恐怖的一部「愛情文藝片」!原本也沒有抱著太大期望,只想看看「俊男美女+通俗情節+浪漫風景」,但沒想到──落差也未免太大了吧!黎明這部自己成立公司的創業之作,真是令人冒冷汗!

「黎小軍同志呀?我來香港的目的不是為了你,你來香港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我。」──《甜蜜蜜》

  對黎明的好印象,來自於《甜蜜蜜》這部電影。這部由陳可辛執導,岸西編劇的愛情小品,由於黎小軍與李翹兩位男女主角根本個性的不同,摻雜了從內地前往香港這個世紀之都想要求出人頭地的普世心境描述,加深了這部電影的深度。拿1997年的《甜蜜蜜》再來比照今日2004年的《大城小事》,似乎也映照出了香江這顆東方之珠今非昔比的慨然。《大城小事》以上海為背景,彷彿正應驗了今日上海已在亞洲取代了香港這顆重要樞紐的急迫性及確實性。

  而單純就電影而論,《大城小事》比起《甜蜜蜜》差之何止千里。當我們發現一個演員挑多了好劇本,演多了好電影,對於演員本身難免會有多一點期待,但如今看來恐怕並非如此。或者也可以說是隔行如隔山?

  從愛情文藝片的三要素「俊男美女+通俗情節+浪漫風景」來說,《大城小事》樣樣不及格!最恐怖的是,竟然連電影最基本的配樂也能出差錯,未免離譜。

  首先就「俊男美女」而言,打出黎明+王菲總不會錯了吧?
  大錯特錯!
  王菲在這部電影充份展現了她過於削瘦的身材。而且或許是髮型不太適合她,又或許是角色的形象不適合她,總之王菲和這個角色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只能說是王家衛的《重慶森林》中的阿菲給人太深刻的印象,對於王菲總覺得應該再多一點點靈動,多一點點慧黠。而且角色本身的單薄,也同時令演員的表現大打折扣。
  黎明的外型在電影裡沒太大問題,唯一問題大概就是角色本身簡直沒血沒肉。形象及行為動機及個性本身,都太過平面化。
  
「老板,一份廚師沙拉。」
「又是廚師沙拉?每天晚上吃不煩啊?」
「買給别人吃的。」
「女朋友啊?她愛吃廚師沙拉啊?」
「買慣了嘛,她也沒說她不愛吃。」
「她是沒說出來,你怎麼知道她不想嚐嚐新東西呢?炸魚薯條,很好吃的!」
「萬一她不喜歡吃怎麼辦?」
「那麼你就買一份廚師沙拉,再買一份炸魚薯條不就得了?」
「浪費錢。」
「十幾二十塊嘛,讓她有個選擇不好嗎?」
「好啊!一份廚師沙拉!一份炸魚薯條!」
「好。」
「謝謝。」──《重慶森林》


  再來就「通俗情節」而言,愛情文藝片談的莫過於是男歡女愛,重點是做到令人心有戚戚焉──有這麼難嗎?港片很多劇本都證明好萊塢能,他們也能。
  而這部電影給我們的最好示範,就是劇本可以如何影響一部商業電影的成敗。
  對於黎明的期待,我以香港這個號稱「東方好萊塢」的電影夢工廠做為標準,卻大大失望。其實現在明白了,因為這部電影應該以「中國大陸的電影工業」做為標準才對。
  在電影裡頭黎明是出診醫生,王菲是個出色的女公關。電影一開始就是兩人的分手場面,但是分手的原因莫名其妙,不過就是黎明先開口道:「妳一直走一直走,偶爾口渴了才想到停下來問我,要不要喝口水,但是妳甚至不知道我不喜歡喝水而是別的飲料。」(請原諒我這麼通俗的對白也有誤差,事實上已記不清楚,要記憶一個爛對白實非我預料中事。)這個空洞的理由奠定了本片膚淺的基調,王菲接著情緒化的說:「何必拐彎抹角的,這個擔子由我來揹好了,要分手是吧?那就分吧!」看到這麼樣表面的安排,我真的很難期待後面的劇情會有多精彩。以飲食比喻愛情的例子不勝枚舉,這段尤其令人聯想到《重慶森林》經典的廚師沙拉。
  哎,實在是慘不忍賭!
  回歸到劇本來說,膚淺無力便罷。看得過去也沒話說,但是最後連核心人物孟老先生的壽宴都能以一死而草草帶過,會不會太偷懶了一點?而且全片唯一有較涉及情感深度的段子只有孟老先生和張玲這個橋段,最後竟然孟老先生自己掛點,也不用交代張玲這個人為什麼最後會(或不會)出現,甚至生死明(或不明)這件事也甭提了。

  再來說說「浪漫風景」吧,我的要求真的不多,風景這個「元素」簡直已經是「基本條件」,而非「要件」!但電影卻同樣教人失望!上海號稱融納了東西兩方的風景,可以說是極為浪漫的一個城市,這也是黎明率大批班底在北京及上海兩地四處勘景,最後選擇上海的原因不是嗎?
但是,看完電影之後,我看到最多的是什麼?
  餐廳!餐廳!餐廳!
  新天地!新天地!新天地!
  這實在太教人失望了!上海由於近年經濟發展蓬勃且飛快,已造就出幾個知名的白領階級最愛流連的商圈。大家都知道,其一就是上海新天地。而電影裡頭出現的場景百分之五十以上都在上海新天地,令人難免有「誤導觀眾」之嫌。要知道,「上海新天地」可不是一般上海民眾會流連的地方,甚至問問當地人都不見得知道何謂「上海新天地」。新天地的消費放在台北大概就如新信義商圈。台北一般民眾或許不覺得新信義商圈的消費水準如何,但是以中國大陸而言,上海新天地的物價比起最繁榮的南京路都還有數倍之差。
  電影裡頭不停變換的極有氣氛,極有情調的餐廳,精緻得如同另一齣上海版的《sex and the city》。問題是《sex and the city》裡頭的四個女人,頂多一集在一間餐廳聚會,相當自然;像是不著痕跡地在劇中融入紐約客的生活品味。但是各位看倌,《大城小事》可是在短短不到兩個小時內不停地用餐,展示之意未免過於濃厚!而且看著那些美侖美奐的餐廳,我不禁納悶:這就是上海嗎?這種餐廳難道只有上海獨有嗎?香港沒有?台北沒有?東京沒有?巴黎沒有嗎?
  我的天!
  
  還沒完哦,還有最可怕的配樂!
  好萊塢電影裡常常使用大量流行樂,不僅增加氣氛也是增加賣點(原聲帶)。做得好的令人聞樂動情(這裡便不舉例),做得差的,如果電影看起來像音樂錄影帶那樣精緻流暢也就不追究。但是《大城小事》呢?從頭到尾沒有一首歌曲放對地方,音樂出現的部份和情境永遠不相關。不停出現的《moon river》令我懷疑這是否黎明個人的私人訂情曲。配樂對於電影應該是相輔相成,有時是轉場的潤滑劑;但是在《大城小事》裡,我們一樣看到了最慘絕人寰的示範。
  而且大量的爵士名曲也令我納悶,這不是一部中國電影嗎?為什麼老是要放西方歌曲?難道我們華人最引以為傲的音樂資產這麼登不上檯面嗎?
  孟老先生有一天拿出一張唱片要放給黎明聽,我心裡想:該不會又是《moon river》吧?那我真的無法忍受啦!
  結果,原來是歌女張玲的唱片,但奇怪的是,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哦,張玲的唱片竟然是由現在的女歌星去直接演唱,而且唱片竟然完全不做一點復古效果的音效處理!
  我只能說,我真的被打敗了!

  電影唯一可稱讚的大概是剪接,因為最美的幾段場景全部剪做廣告,如果你覺得這些廣告也不好看──那你就知道這部電影有多令人失望了。(carrie2046•景美佳佳•2004/4/13)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