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也看半澤直樹

我喜歡那種隨時對人都很好、態度恭謙溫柔有禮貌的人。

那是一種風度。

特別是在人生路上已經有風霜、社會上已經有份量的人,多麼難得。要在社會裡取得一席之地,卻不被社會體制僵化的教條同化,多麼不容易。

我接觸的人不多,但是這麼多人裡,保有這類溫謙的赤子之心者,頻率最高仍屬作家、電影人。現在又陷入社會體制之中,別有感觸。


最近很夯的日劇「半澤直樹」,我認為之所以創下高收視紀錄的原因,除了一般歸類因素為「替社會大眾苦悶生活出一口氣」以外,有一部份在於它始終強調「人的美好價值」。

例如劇中所有和銀行有往來借貸關係者,正如我們一般民眾對銀行的印象,恨之入骨。銀行不過是合法的高利貸業者而已。半澤直樹在劇中的角色之所以擄獲人心,正在於他一再強調「銀行的生存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讓人過得更好」。半澤直樹在劇中三不五時就要闡述一次的「日本經濟就是由這些偉大的中小企業所支撐起來」理念,幾乎快要讓我覺得這劇集實在也太「愛國」了,不斷弘揚(或喚起?)日本珍貴的民族價值。

但我覺得最最成功的,在於一群配角人物性格的塑造。

首次看見一部劇集中,出現那麼多個性格立體生動的配角人物。

像是渡真利,他總是能夠適時提供半澤各種重要的資訊,伸出援手。最後也幫忙半澤出馬喬成大事情。他對半澤友好到我一直在懷疑,他是否是故事裡安排好的最後逆襲,要反過來將半澤一軍呢?結果編劇保留了人性裡的美好,渡真利真的是一個完全為朋友付出的好人。現實生活裡,要遇到這樣有寬大胸襟的人真不容易。通常在職務上有競爭關係的同事,要變成好朋友,真需要一點運氣。

刻劃最動人的莫過於近藤這個角色。他是三人中進入銀行之後第一個被淘汰的人。近藤由於在銀行中無法處理壓力而罹患精神分裂症,我相信社會職場裡一定很多這類人。他們無法處理工作上的問題而把自己逼入絕境。半澤直樹身為好朋友,從不背棄他,始終約他一起去劍道社團相互鍛鍊打氣。近藤因為他的鼓勵提點,也重新找回自己。

我最喜歡的是劇末的安排。半澤後來需要近藤的幫忙,不料近藤卻接受了半澤死敵的賄賂。半澤竟然不怪近藤,還反過來安慰他說「我不怪你,換做是我,我也會這麼做。」半澤的反應實在很厲害。或者說,戲劇裡很少處理到這麼真實的人性與轉折。

(嗯,寫到後來怎麼變成寫半澤直樹了?冏rz)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