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summer hours | 心之所向



戀人會分手,親人會吵架,獨處時自我相處的興趣卻永遠不會背叛。而且會相濡以沫愈來愈強。像一個愈來愈強大的磁場。

年輕時的一切注定我們成年往哪裡去。陷在當時的當下,我們在漩渦中央只感到暈頭轉向,走遠之後副作用不斷發酵,才明白那些小細節其實都很重要。微小的轉彎,成為未來注定的轉折。生活裡很多時刻可以用理性決定,但是心之所向卻難以更動。無論是走向自我的孤獨或大眾的喧嘩。

「工廠會設在哪裡呢?」
「中國。將來機會都在亞洲,因為那裡工資低廉。」
「為什麼要在工資低廉的地方設廠?美國不是也很好?」

這段兄妹間的台詞彷彿讓我看見阿薩亞斯一些細節。在【感傷的宿命】也有談到一些些勞資問題。為什麼要壓榨勞工?只因為他們便宜?為什麼不給他們合理的工資?但從另一面來說,便宜工資吸引大量外商湧入,或許才是當地經濟的振興開始。這是一種循環。

就像太極。

當然,這些都不是該片的重點,是我特別擷取出來而已。

阿薩亞斯談及本片曾說,片子的手足、親子關係都像是他個人的投射。我看著也覺得親切。因為我也是來自兄弟姊妹眾多的家庭。家人雖是牽絆,但更多是美好的天倫之情。

電影一如他的風格,在淡淡的抒情風格中推移,時光流轉,沒有任何批判,各人心證。

(兩段毫無關係的短文是隨手在tumblr記下。於是把兩篇短文標題併作本文標題。)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