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27 dresses與電影其他的點點點...

一直以來我都挺喜歡一種片型.就是好萊塢商業片裡一種溫馨通俗,卻又精緻夢幻的小鎮電影.或者城市電影.就是全部的故事都只發生在一個小鎮,或是一個城市.男女主角的故事.通常這類片子多半是愛情電影.久一點以前大概像[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之類的.近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莎莉塞隆和基努李維演的[甜蜜的十一月](Sweet November)(大概是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這電影裡頭的風景及女主角的穿著造型,印象最深刻是電影官網還有她戲中服飾穿搭指南之類的頁面).這類電影當然有幾種要素:俊男美女,浪漫的場景,動人的風景,還有一些公式化的情節故事.再最近大概就是休葛蘭和茱兒芭麗摩的[K歌情人](Music & Lyrics)吧.其實這類片子好多好多...但正因為故事通俗,所以久了很容易忘記.

看這類電影大概很容易投射自己,所以看到後來會留意起女主角的服飾,她身上的配件,她家裡的裝潢與擺設...然後會開始看電影裡的城市背景.那些街道,是美國郊區的家庭?牆上總有碎花壁紙,總是有兩三層的屋子.是獨立的住宅,有庭院...秋天有落葉,長長一條街兩旁都是獨棟住戶和綠色的草皮.或是在紐約?那肯定有擁擠的街道,熱鬧的霓虹燈,摩肩擦踵的人群,各式各樣充滿異國情調的高價餐廳...然後有中央公園,時代廣場,第五大道...又或是在曼哈頓...如果看到很多小坡高高低低的,那大概是舊金山...

今晚又看了一部這類小品[27件禮服的祕密](27 dresses).好久沒看這麼輕鬆的小品電影了.近年因為[穿著prada的惡魔]熱賣,美國也跟著搶拍時尚電影,焦點漸漸轉移到女性,職場等部份,愛情反而是點綴了.

這部電影是在紐約拍攝的.女主角(Katherine Heigl飾),一直為人作嫁,當了27次伴娘.這些新婚夫婦愛搞不同主題婚禮派對,所以女主角留下了27件伴娘禮服,像留下27次美好的派對經驗那樣.主題婚禮在電影裡挺搶眼的.例如有人搞[亂世佳人]的dress code,有人做[牛仔]系列,還有[海洋婚禮],[洛城]等等...

這部電影我挺喜歡的部份是,心理的部份做得挺細緻的(其實也是美國好萊塢電影的老套).像處理女主角和她妹妹之間的心結...寫得很細微也很好.但某些人物又不會太過"典型",例如女主角的好朋友見到她對妹妹復仇,她沒有安慰女主角,反而有點責怪女主角.這部男女主角的關係一開始是劍拔弩張的.(當然也和女主角心裡已有人有關)我也挺喜歡故事裡這種情感脈胳的設計.

像男主角(James Marsden飾)對女主角主動追求,卻又有點矜持和拘謹的態度(戲中男主角職業是記者).然後女主角一直暗戀上司多年不敢傾吐,只能拚命把工作做到百分之二百的完美以得到上司幾句讚美.因為狂戀上司所以對男記者的追求毫不在意甚至討厭.但男記者在一旁將她所有苦惱及心事都看得清清楚楚,兩人的關係不是從一見鍾情或天雷勾動地火的方式開始,而是從現實的理解及交心開始.到後來大雨中駕車狂奔出事,兩人冒雨在酒吧喝酒以致後來發生關係...這就是很理所當然的故事轉折及發展了.

我另外覺得這部女主角和男主角之間幾場戲也挺有意思的.他們兩人之間的情感很保守也很節制.感覺很一般,很生活化.例如女主角搞砸妹妹婚禮復仇得逞出來痛哭,男記者送她一支手機,說了一些告白的話,然後默默轉身離去...還有些一兩秒的男女主角表情都很棒.像女主角最後跑去一場婚禮向男記者告白,她最後走下台,男記者給她一個"示意"的那表情.那表情好妙,意思明白又動人.不曉得是導演教的還是劇本寫的或是演員加的...最後電影鏡頭留在男女主角結婚那一秒,女主角微笑回眸,上身微傾的角度也完美極了.就是剛好那個角度和那個笑容很棒,再低一點或高一點或側一點感覺就完全不一樣.

兩人的"共通點"寫得有點牽強,但等於為結局下了很好的呼應...基本上全片我都還挺喜歡的,細緻的地方處理得很好.上網一查,原來就是[穿著prada的惡魔]走紅的女編劇寫的劇本.

我好無聊,這樣也能寫一篇文....= =

男配角艾德華柏恩(Ed Burns),我記得他當年出道也是以才子身份,自導自演出來的...但這行業憑的是實力,寫不出好題材,拍不出好電影,就只能漸漸消失了...不過他幸運的是還有幾部戲演.雖然在這部裡他看似發福了些..瘦一點會更好...然後男主角沒他高又沒他壯,整個在他面前就是小一號(大概因此完全沒有兩人對戲的部份,全部避開了,唯一一場在餐廳時艾德華是坐著).真的整個被他比下去.[主角]演員還是要能撐場面啊!

寫到身高懸殊這件事,我看過最好笑是西恩潘和妮可基嫚合作的一部電影.眾所皆知西恩潘是小巨人,妮可基嫚是女巨人,所以這部電影從頭到尾沒有拍攝兩人站在一起的畫面,哈哈哈!!真的是完全沒有哦!!!都是以一個站著一個坐著帶過.好好笑.其實西恩潘墊椅子什麼的去拍也OK吧,不知是怕觀眾既有印象太深刻還怎樣,就是死不拍一場兩人站著對話的戲.最後電影結局,妮可基嫚和西恩潘兩人對話,我還在想,嘿嘿,最後一場總不能避掉了吧!結果,妮可基嫚還是站著,西恩潘竟然坐在欄杆上,是欄杆上哦!!!和妮可講話!!!!!哈哈太有意思了!!!這樣不是硬去提醒觀眾[他倆身高差很多]嗎?拍戲真難啊!!!!哈哈哈!!!!!!!!


女主角在紐約的住處.當男主角發現她一衣櫥塞滿伴娘禮服時,立刻叫她全部扔掉.好像有一句台詞是:紐約寸土寸金,怎麼拿來放這些東西?(他是指伴娘禮服太多自己反而結不了婚,他那時已經在追她了)


導演Anne Fletcher在教戲.旁邊是女主角.


好像是國外的當漏網站,有人做了截圖,挺妙的.這樣我也不必一張張劇照貼了.

2 則留言:

@jesicalin 提到...

這部片看起來好好看耶~~

C 提到...

是挺好看啊~好久沒看這麼輕鬆的文藝愛情片了~~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