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五分鐘出好菜之葱油拌麵

真的是五分鐘嗎?

如果是備料完全直接從料理開始,那真的是五分鐘就綽綽有餘!

其實看電視上很多廚師做料理都出神入化,而且動作乾淨俐落,感覺好像真的只要短短十分鐘就出一道菜.但有下廚經驗的人就知道,其實做菜花的時間多半是在備料上面.包括清洗,切片,分裝等整個前置作業.當然備料者的拿揑分寸技術也會影響料理品質,但最關鍵當然還是在料理時的烹調火候及調味等.這也是為什麼大餐廳的主廚都只要負責在一旁監督,最後以最專業的"舌頭"嚐鮮去調味即可,因為其實惹人厭的技術性動作才是最最花時間的,所以交給其他學徒去辦就OK了.

葱油拌麵是懶人的最佳料理,而且也是最短時間內就能料理完畢的一道主食.以前曾和格友雷朵聊過個人多麼喜愛排骨飯!而且要有三樣副菜那種.如果我自己做台灣美食排行榜,第一名就是排骨飯,實在太美味啦~~不過排骨飯多半都是外食,如果我自己在家要簡單解決一餐,葱油拌麵絕對是首選.因為一個人吃不可能弄出很澎湃的一桌菜來,葱油拌麵就成為最合適的一人料理.


材料:

葱,麵條,醬油,鹽,豬油,胡椒粉,青菜,雞晶.(後三項非必要)(多簡單啊,基本上前五項就能完成這道懶人料理)
*麵條一般超市或商店即可買到.不同麵條有不同的口感,可憑各人喜好.基本上以細麵為宜.

步驟:

1,將麵條煮好備用.煮食方法可見袋外通常有附註.
2,葱切少許備用.視個人口味調整份量.葱的作用僅在調味,故不宜過多.

3,在碗內放入少許鹽,醬油,豬油.胡椒粉及雞晶可視個人口味調整,可加可不加.(你沒看錯,那白融融的塊狀就是肥滋滋的豬油啊~~)

*我照片裡的豬油是我媽媽的獨家製作滷肉,所以我自己做的拌麵會加入媽媽的獨家配方.
4,加入一小匙熱水至碗中先拌勻調味料.
5,將麵條撈起,置入碗內與調味料一起拌勻.
6,最後撒上葱末即大功告成!!

*我較沒耐性,葱切得略微大段了些...果然大師不是人人做得到啊~~!


同場加映:青菜版
一碗拌麵吃起來會不會很心酸呢?有時家裡有現成的配料都能拿來搭配.為了顧及營養均衡,青菜是最佳選擇.(怎麼聽起來還是很心酸??)

1,任何青菜皆可,視個人口味決定.
2,煮麵條的最後步驟即可同步放入青菜川燙.
3,將麵條撈起的同時,即可一併將青菜撈起.
4,將麵條與青菜一同置入碗內,與調味料一併拌勻.
5,最後撒上葱末即大功告成!!



結論:
其實在凡事強調節能,慢活,回歸原始自然的今日,任何食物能嚐到最原始的滋味就是最美味的.吃得愈清淡反而愈能吃出各種食物的天然滋味.(這絕對不是吃不到大餐的遁詞或藉口...畢竟也不是天天都能吃五星級飯店的嘛)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