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很man的感覺 五道營胡同(之小協奏曲筆記本) -1

在北京的最後一天,我去了雍和宮附近的五道營胡同.

是特地為了找兩間店去的.因為有兩間店恰好都在五道營胡同附近.而五道營胡同恰好在雍和宮附近.結果去了才發現,五道營胡同附近還有一些都不錯的店舖,零零散散的開張著,休息著,還有裝修著的進行式.但是胡同裡其實還都是幾十年前的老房子,去的下午甚至還到處有民工聚著坐著在聊天吃飯,感覺很詭異又很超現實.

然後也順道去了國子監街.雍和宮附近的街名和胡同名都好man哦.五道營大概是因為因為有個"營"字讓我覺得很man.國子監街超酷的,國子監和孔廟都在這條街上.在國子監兩處有設下馬石,上書"文武官員到此下馬".指的是文官下轎,武官下馬,以示對孔子和太學的尊重.

國子監街長長一條又細又直,兩排清爽綠樹延綿不絕,迎著你陪著你從雍和宮一直進入下一條街的熱鬧世界.東起雍和宮大街,西至安定門內大街.北京和上海就是兩種氣味.在煙袋斜街和綠色共和的老闆聊天時也聊到,我問他只在北京有店嗎?他說是.我問他怎不到上海開店?他說上海那種地方開不起來吧,上海人不買這種東西吧.我說也對,老闆說兩地的XX...不一樣.老闆結巴著想不出一個名詞來形容,我說是"文化"吧,老闆立刻點頭認同說"對,兩個城市的文化不一樣."

真是兩種氣味.上海做背包客的感覺和北京就十萬八千里.在上海問路十個有八個不甩你,冷淡點.北京人就不一樣,操著北方大嗓門熱心指點你,指門指路還會提供你一大把怕你不知道的相關資訊.我在五道營胡同找一間店,去的時候店門掛著牌子寫"休息中".北京人(大概是這個圈子的人?)開這類店超級隨性,吃飯還是出門掛個牌子就把門給拉下了.在南鑼鼓巷看到最經典是老闆掛著牌子寫"今天陪兒子去動物園,休息一天".

而在五道營胡遇到的就是這樣一位熱心的大叔.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右手少了兩截手指.他熱心無比,一點不在乎我們是外地來的人.讓我對北京人的熱心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右手背後也許又是一個心酸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