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謎樣金門

未知的島嶼─金門年底DISCOVERY首播 記者陳榮昌/縣府報導

由新聞局、金門縣政府出資拍攝的「未知的島嶼-金門」(名稱暫定),預訂於今年十二月份在DISCOVERY頻道對亞洲觀眾播放。該片拍攝團隊刻正於金門展開拍攝工作,昨日特別前往縣府拜會縣長李炷烽。李炷烽強調,金門的議題,應該以金門人的意見為優先,希望該影片能恰到好處表達出金門人心聲,引起世人對金門基本權利的重視。

昨日一行人特別在交通旅遊局課長邊金靜、李奕珊、宋夢琪等人陪同下,前往縣府拜會縣長李炷烽,以感謝縣府在拍攝過程中所提供的協助。

李炷烽詢問拍攝進度如何?已訪問過多少人?由於該影片新聞局、金門縣政府各補助四百多萬元,李炷烽也相當關心拍完後的審查機制、品質管控、後續使用版權、衍生商品等等問題。

導演馬修、監製陳偉分別說明,DISCOVERY計畫拍攝「未知的島嶼」系列,金門是該系列第一支片子,未來該片的製作規格,會做為後續影片的參考。預計拍攝四十至五十小時的影帶,於九至十月進行剪接,剪成六十分鐘片長的播出畫面。

李炷烽建議,不妨也可探討金門何去何從問題,是隨台灣獨立?或者是隨大陸統一?抑或如許多人主張的走自己的路?

李炷烽表示,金門人最大的無奈是,戰爭時,是戰場;但和平時,卻仍是繁榮的邊緣,金門的地位只能依靠台灣政府政策而做取捨。

李炷烽指出,照理說,兩岸和平以後,金門應該有發展機會,但事實卻非如此,對金門人而言相當不公平。

對於中央在戰爭時將金門做為跳板,和平時,又捨卻金廈小三通這一便捷道路,李炷烽坦言,中央的作為讓人失望。因此,他希望該影片能恰到好處表達出金門人的心聲,引起世人對金門基本權利的重視。

李炷烽強調,真正愛金門的,是世代居住在這塊島嶼的金門鄉親,金門的議題,應該以金門人的意見為優先,除了要求生活安全、安適外,也要設法提供給金門年輕人工作的機會。

李炷烽認為,中央政策沒有鬆綁,金門就不可能獲得民間力量的挹注,就業機會就不可能增加。金門可以做為類似港澳的中轉角色,但中央卻不支持,所以住在這塊島嶼的金門鄉親,有權利說出自己的心聲,追求自主。

陳偉、魯仲連等人對金門鄉親的心聲感同身受,認為以人為本原本就是紀錄片的精神,也是拍攝該片的宗旨之一,不過,為避免敏感問題,該片以庶民生活,以金合利砲彈鋼刀老板吳增棟的回憶及鋼刀產業發展,象徵性地描述一九四九年以後國共對峙的歷史事實。

「未知的島嶼-金門」影片內容主要包括:金門風俗介紹、金門歷史溯源、僑鄉移民史、庶民文化、金門的未來與抉擇等。這支影片提出以「海洋文化」為主軸的論述,希望由島鄉建築探看島嶼身世,照見海洋性格下的金門島;透過小人物訪談、海洋與島嶼、僑鄉與戰地、庶民與文化,展現島鄉生命力,再一次喚起島民久已佚忘的歷史記憶,重新詮釋這座島嶼和人民的未來與抉擇,以西方紀錄觀點,尋找海洋金門的生命力及未來出口。

透過兼具在地觀點與國際視野的「未知的島嶼-金門」紀錄片開拍,世人可以深度考察金門的歷史軌跡、海洋文化,也讓金門人有一次集體記憶、反思、發聲,與世界接軌的機會。 (金門日報)



【台灣地區播放時間表】
12/23 (星期日) 首播
21:00 【Discovery星期天話題】 謎樣金門


12/24 (星期一) 重播
01:00 【Discovery星期天話題】 謎樣金門
07:00 【Discovery星期天話題】 謎樣金門
14:00 【Discovery星期天話題】 謎樣金門

【東南亞洲播放時間表】SIN/HK Time zone(新加坡/香港)
"Unknown Kinmen"
Explore the history of Taiwan's very own Gibraltor. Kinmen's unique geographical location has left a distinctive mark on this mini island's history.

Sunday 23 December 19:00 - Unknown Kinmen
Monday 24 December 11:00 - Unknown Kinmen
Wednesday 26 December 20:00 - Unknown Kinmen
Thursday 27 December 07:00,11:00 - Unknown Kinmen
Saturday 29 December 03:00 - Unknown Kinmen
Sunday 30 December 07:00 - Unknown Kinmen

[LINK}
以卜訊息轉貼自tomasli 的觀察筆記.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