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大家一起做善事

神秘人嘆午餐呷嘸菜 38萬罐番茄汁贈學童 [2007/10/31 蘋果日報]

【孫英哲、葉濬明、許佳惠╱綜合報導】菜價居高不下,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青菜供應,不是品質欠佳,就是常被根莖類替代。彰化縣日前出現一位神秘慈善家,自上周五起針對彰化縣七個鄉鎮的國小學童,捐贈每人十二罐番茄汁補充營養,至今已有四十四所國小、逾三萬名學童受惠。協助行善的人士昨表示,神秘客預定捐贈逾一萬六千箱、超過三十八萬罐愛心番茄汁,市價近四百萬元。

古道熱腸
家長對這項義舉都感動得豎起大拇指直誇「讚!」紛紛打聽神秘大善人的身分。神秘客雖透過鄉鎮公所、民代或地方社團,將一箱箱番茄汁送到各校,但相關人士都非常低調,捐贈後即離去,不張揚也不拍照,對神秘客的身分三緘其口,地方民眾對這位不願曝光的神秘客議論紛紛,還有人猜測是否為樂透得主。
上周五起,南彰化地區部分國小的學童家長,發現孩子放學回家時,手裡多了一罐市價十元的「可果美蕃茄汁」,原以為是學校教導健康飲食觀念有成,讓孩子主動買番茄汁喝,後來彼此聊天時才發現是好心人送的。

學童滿足直說「好喝」
而孩子們說明番茄汁來源時,都是同一版本,表示校方在發番茄汁時都會說:「這是一位好心的阿伯因為擔心最近菜太貴,營養午餐供應商減少用菜量,大家在少吃菜下營養會不均衡,因此送來的!」
昨早,社頭鄉長蕭如意送番茄汁到鄉內小學時,他口風很緊,並未透露任何訊息。小朋友一拿到每罐一百九十西西的番茄汁,就迫不及待地拉開瓶蓋,大口大口喝下,一下子就把整罐喝完,滿足地直說:「好好喝!送番茄汁的阿伯人真好!」

家長:替我們謝謝他
獲贈番茄汁的二水鄉鄉長許文耀昨說:「我很感謝這位善心人士照顧鄉內小朋友,公所想頒感謝狀給他,但他堅持不曝光,真的很難得。」員林國小學生家長游銀亮說:「現在這個冷漠社會中,做好事的人少,沽名釣譽的人多,居然還有這麼熱心而且低調的人,真讓人感動!」學生家長陳錫增則拜託《蘋果》記者:「你們一定要把他找出來,替我們家長謝謝他!」
《蘋果》記者昨透過各種管道追查,發現這名關心學童健康的善心人士,是彰化縣北斗工業區內信大製罐公司董事長洪順震。五十六歲的洪順震是目前市佔率僅次於「愛之味蕃茄汁」的可果美蕃茄汁合作廠商;其公司雖只是資本額一億六千萬元的中小企業,但他愛心不落人後,慷慨捐贈番茄汁造福學童。
洪順震昨深夜從泰國出差返台,記者無法聯絡上。據其公司一名幹部說:「『洪董』因公司經營得不錯,想回饋鄉里,加上最近菜價貴,擔心小朋友營養不夠,並且有感於小朋友平日喝的多是含糖的碳酸飲料,而番茄汁營養高,所以決定送番茄汁,對象是貧困家庭較多的南彰化鄉鎮國小。」

七鄉鎮國小學童受惠
迄昨天為止,有南彰員林、二水、溪州、北斗、社頭、田中,及北彰的鹿港,共七鄉鎮國小獲贈番茄汁。信大公司幹部表示,洪董預定送四十八所國小,原預算是三百萬元,但目前已超過。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表示,番茄汁含有豐富茄紅素,以及β胡蘿蔔素、葉黃素、膳食纖維、維生素A、C、B群,對學童是很好的飲料;學童每天應攝取五份蔬果,喝一罐一百九十西西番茄汁可抵算一份蔬果量。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