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偽知青的新年是怎樣開始的

 如圖。
偽知青的新年是怎樣開始的

 由於母親非常賣力的準備了足足一週的年貨,我破紀錄的近三天沒有踏出家門一步。每天醒了就吃吃了就睡,真的過了如豬一般的生活。由於今年是豬年,儘管兄弟姊妹們彼此拿豬來嘲笑對方也都完全沒有殺傷力,哈。

 今天大年初三,終於給了自己一個很好的出門理由。去買一些特定限量販售的化妝品。兩款香水都是搭上彩妝做套裝。今年不知道是買氣不好還是怎樣,百貨公司竟然冷冷清清的。大概是為了做業績,專櫃小姐非常阿莎力的多送了我一個手拿包和彩妝組合。

 今天到台北車站嚇了一跳,許多商家都沒有開門營業,整個城市好像只有百貨公司是活著的。真妙。大概大家都趁著這個機會出國或離開台北出去玩了吧。

 之前在衣X百貨順便換了回門禮,然後又去誠X書店換了新春禮。書店贈送的紀念書籤並沒有多精美,但已經比我想像中好許多了。買完化妝品不想立刻回家,於是又搭了捷運到信義計劃區去逛逛。逛完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當然少不了誠品那間巨無霸書店。

 到了書店就是踏入偽知青的開始。新春初始,整間書店擺了滿滿都是各家新書。最好是我們國民文化素養都和書市一樣繁榮--我常常疑惑書市怎麼吸納得下這麼可怕的龐大的出書量呢。最近犯了讀書的癮頭,什麼書都想買回家看。前陣子看完了la casa de papel(紙房子裡的人)。相當好看,比起之前看的幾本書都更妙一點。作者carlos maria dominguez出生於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好想去啊Orz),是拉美文學的後起之秀。重點是在書出版的時候,我就看過這本書的譯者張淑英教授在報紙上寫的推薦文。我上過張教授一堂課,便覺得獲益良多。張教授擅長領域正是拉丁美洲的文學研究,也算是引領我進入魔幻拉美文學的啟蒙者之一。

 走進書店,就忍不住想起作者描述的那些愛書的各種奇怪的癖好。我一面覺得好笑,一面覺得匪夷所思。原來那些奇奇怪怪的小習慣不是只有我有,而讀了他這本書更讓我覺得愛書的癖好是理所當然,開始想買藏書章一一把我買的書全部驗明正身。

 繞到簡體館發現有我一直遍尋不著的劉以鬯的夢幻逸品酒徒,心花怒放得不得了,趕緊拿起一本放在手裡。還有多年前在上海曾經驚鴻一瞥沒有買下的傷花怒放。另外還有幾本放在平台上剛進來的新書,猶豫了半天索性找了位置現場翻起來。

 然後又去音樂館逛。一進音樂館像掉進無底洞,沒有一時半刻肯定脫不了身。我拿了轉型正義小白兔橘子的傳單和貼紙,還有蔡明亮新片的小海報。蔡明亮的片子雖然曾讓我氣得想對天狂嘯,但是他的電影還是有讓我喜歡的部份。這張小海報令人驚喜的是海報背面。背面一片全黑只在上頭壓了一張三個人躺在一張床上的照片,右下角是蔡明亮的幾句手稿。導演的字寫得漂亮而秀氣。

 於是我回家趕緊就把手邊有的一些東西全部整整貼在牆上。其實貼都貼不完的,因為牆壁太小了。無所謂,人的一生能有多大呢。

 於是就成了下面這付模樣。
wallpaper

 點下圖可以看到蔡明亮導演更清楚的手稿(應該不是找人代筆的吧?)。拍得不是很清楚就是了。

i don't want to sleep alone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