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The Bicycle Thief

The Bicycle Thief 昨天忽然在某個頻道看到這部片子單車失竊記,忍不住又狂哭一陣。實在是太感人了!噴淚指數一百分!

 故事很簡單,描述小人物的悲哀。也許向別人敘述起來只花不到五分鐘的小故事,電影卻忠實地呈現了小人物心裡的那種掙扎,面對生活困境的悲哀與無助,最後的結局更是讓人的胸口彷彿壓上一塊大石,有種無法抒解的鬱悶。而這正是我們生活真實的常態。我們的生活一點也不像繽紛亮麗的好萊塢電影,我們的生活就是那麼黑白分明的真實。在生活裡頭遺失的無論是單車或是什麼,我們也許永遠都找不回來,最後只能隨波逐流融入茫茫的人海。

 我轉過去時電影恰好已播了一半。但黑白的畫面那樣簡單樸實,小孩子與父親靠在河邊橋上,走在城裡,走過馬路,簡單的鏡頭卻精準傳達出電影裡的憂傷氣氛,直直敲中我的心。片子裡描述的父子親情正是你我都能了解的情感。父親帶著兒子去餐廳吃了難得奢侈的一餐,小孩子尚不明白何謂自尊與自卑,虛榮等情緒的複雜面貌,但是電影簡單兩個鏡頭便傳達出小孩子那種微妙的心理變化。他和父親坐下來,滿足新奇地看著餐廳的一切,忽然看見隔壁桌一個同年紀的小男孩正在用餐,而且用一種略帶驕氣的眼神瞧著他。父親的談話很快的抓回他的注意力,他於是低頭飛快地享用自己的美食。

 電影忠實呈現了人性裡真實的善惡分野及掙扎線,還有生活裡的陰暗面。看完這部片子我也想起陳映真在文壇成名的第一部小說,同樣是描述小人物悲苦的生活。我想生命裡有很多華美時刻,但人性最美仍在於面臨抉擇時的那種差一點踩線的片刻。

 黃英雄先生的部落格曾經有介紹過這部片子,如果你想更了解這部電影,可以點擊此處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