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6日

[diary] 流星

  「化作一顆流星 不管飛向哪裡
  我身後有閃爍的回憶
  我是一顆流星 我有一個希望
  離開你 我自己美麗地消逝」
 
 劉以達曾寫過一首曲子給王菲,名字叫流星,周耀輝的詞。歌曲編制十分冷調疏離,聽見曲子就好像真的看見一顆璀燦流星光亮亮在我眼前綻放,而後倏忽就消失在廣袤無垠的黑暗夜空裡那樣,令人悵然。那樣短暫的華美是讓人惋惜的,因為稍縱即逝。

 五月天裡阿信的作品,常常給我那種流星似的感覺。每一次聽他的歌曲都覺得驚喜而不可思議--在這之前我到底是誰?(新作HAPPY.BIRTH.DAY)--好完美而理想,危險又誘人的愛情因果論。這個人為什麼總是可以抓到愛情裡最初最美的那種悸動。

 他自己開了部落格,名人開部落格總是有各式留言如浪潮襲捲。接著他想收掉部落格,卻又好像不捨。他的種種總令我感到他的心裡好像永遠總有那麼特別的一處祕地。

 認識一個城市一個國家可以有幾種方法?透過電影導演的眼睛還是文學作家的筆?或是一支探戈還是民謠?在阿忠的部落格我看見他的照片,活脫脫是香港電影裡的街景。

 阿忠在他的部落放了兩張照片,是從他工作的地方拍出去的,我看了也很想來仿效。上班族的生活真的好悶,因為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前途在哪裡。整個世界大吹奢華風,富豪的派對,豪華的遊艇及VILLA,但是同時這個世界也在邁向下流社會,打從資本主義以媚俗討好之勢進攻人類歷史,人類注定要陷入再一次的制度論證輪迴裡。這個世界的天平正強烈地以一種猛烈不可擋之勢向另一邊彎曲,而我們能做的唯一只有日日作夢,大做白日夢。

 常常覺得辦公大樓的樓梯間轉角,是個很好的心靈角落。在辦公室待久了,常常需要走到外頭吹吹風,看看附近景色。公司老闆很人性,辦公室同事們跟著優雅居家起來,人人在各處放置綠色植物。這種環境確實舒服,每天我們畢竟要在這個地方待上九個十個小時,一天三餐甚至可能都在此打發,公司對我們而言比家還要像家。最近雜誌跟著ppaper開始大搞設計路線風格(不管你認不認同他們,他們確實在台灣打開這類雜誌先鋒),有一本標題是:如何把辦公室佈置得像家。我看了會心一笑,覺得這是好題目。但同時心裡又一悲,我們最後都不免淪為資本家的奴隸與走狗哇。要嘛就投入世界這個巨大的怪獸機制裡運作,否則最好像cast away裡的tom hanks,漂流到一個無人知曉的小島裡去自生自滅吧。

 陳映真在幾十年前就看透這一切了。他因政治事件入獄,出獄之後寫作風格也大大改變,由島嶼之內走向島嶼之外,開始描寫世界人類普遍遇到的困境。例如與世界這隻可怕的怪獸博鬥。其實我只看了他幾篇作品,但那力道已足夠讓我徹夜難眠。生活裡很多事情想著就要發瘋。最後的解藥就是找人談戀愛過光明生活,要不就是繼續墮落麻醉自己。

3 則留言:

Wu Jianzhong 提到...

你喜歡這兩張照片? 太好了! 我也喜歡! 下班我也會從這兒走過.

Wu Jianzhong 提到...

順便告訴你, 此刻香港的無線電視台TVB正在播許鞍華導演的-秋天的童話. 我猜你是喜歡這電影的.

C 提到...

我很喜歡
小時候看了好幾遍

(小時候,哈)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