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6日

[words] 愛情與諾亞方舟的關係


Q: 普魯斯特認為愛情可以天長地久嗎?
A: 嗯,他可不這麼想,但並非只有愛情特別難以成為永恆。要與身邊任何人或是任何東西維持令人羨慕的關係,都不簡單。

──擁抱似水年華〈如何快樂戀愛〉.艾倫狄波頓

艾倫狄波頓提出了普魯斯特所謂的「諾亞方舟理論」來驗證愛情。他認為,要使一對戀人天長地久,保持新鮮感,最好的法子莫過於實踐普魯斯特的「諾亞方舟理論」。
普魯斯特對於諾亞方舟的評論為:「在我還是個小孩時,我認為聖經裡的人物似乎沒有比諾亞的命運更惡劣的了。因洪水氾濫,他不得不待在方舟內,長達四十天。我逐漸長大以後,因為老是生病,被禁錮『方舟』之上的日子更是數不清。這時,我才了解,諾亞要不是從方舟的角度來看世界,絕不會看得那麼透徹,即使當時方舟之中一片黑,地球只有暗夜。」
於是,艾倫狄波頓說,我們都該在方舟內待久一點:「這麼做有助於凝聚心神,對情人而言特別是如此。失落往往教我們懂得欣賞……剛墜入情網時,我們只看到電光火石,對情人的一切必然無知。兩人在一起之後,朝朝暮暮的生活可能讓人生出一種幻覺,以為真把一個人看透了而覺得無聊。然而,這只是一種因近在眼前而生的虛偽的熟悉,正如諾亞在地上待了六百年的感覺。洪水氾濫之後,他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熟悉。」

看來,戀愛的確是個大事業,還得用心經營。

而關於「約會」,普魯斯特更認為我們得再三考慮是否該答應赴約,這也是「諾亞方舟理論」的應用。艾倫狄波頓的解釋是:「雖然一個人可能具有許多吸引人的特質,但還必須加上一項誘因──這可謂誘惑者的法力之最。這誘因的完美表現形式就是回絕別人的邀約,藉由回絕,把心上人關在方舟,讓他在大海裡飄浮四十晝夜。」

看來,愛情不只得用心經營,還得要有許多小心機,小手段,還得加上精密的運籌帷幄,沙盤推演,權謀達變。

花費的心力簡直如同打一場戰爭。

談好一場戀愛,真不容易。

I just can't understand, why can't we just be ourselves when we are fall in love ?


註:原照.Venice.1999.February
(舊作) 2002/6/19 2:25
Music: Bizarre Love Triangle by New Order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