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words] Hurricane Katrina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其實這幾句話也算是廢話。因為事物的常態是活動的,改變的,世界上沒有任何物質是能永久不變的。因為人心是活的。這幾句話不過是點出人世間的一個現象。

世界所有的關係也在改變中。宇宙所有的關係也在改變中(只是一般人不會知道,也沒有興趣知道)。地球所有的關係也在改變中。所有的事情都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改變。人是一個小點,國家是一個大點,世界是更大的一個點。

為什麼島嶼有傷痕?因為一些人離開了,一些人出現了,一些謎被揭開了,一些謎又出現了。於是國家的歷史正在改寫中。歷史是活的,也是死的;是真的,也是假的。

為什麼中國的經濟開始突飛猛進了?為什麼所謂的金磚四國開始興起了?因為有人發現資本主義的優點了,受夠社會主義的貧窮了。因為貧窮的國家受夠了,栽種的種子開始發芽了。

這幾天看新聞頻道播出美國紐奧良的情形,簡直不能置信。那裡是美國,不是一個孤立的第三國家。它甚至不是一個州,只是一個城市。為什麼在這種天災人禍發生的時刻,紐奧良恍若無政府狀態?

在我二十歲的時候,紐約是全世界上我最嚮往的一個城市。誰能料到二十一世紀竟然有人能摧毀雙子星塔,創造出改寫美國歷史與命運的911。所有的偶然其實都是必然。因為一些國家受夠了欺壓與剝削,他們展開反擊了。而為什麼一個颶風能讓紐奧良成為死城廢墟?天災難道是無可補救的嗎?

紐奧良現在的慘況不僅僅是天災問題,人禍更可怕。

延伸聯結:Hurricane Katrina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