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9日

[music] 半點文人+半點江湖=阿翔

舊文


在這張《絕口不再提 亂彈阿翔 唯一精選輯》裡頭,總共收錄了十一首舊作及四首新作。

四首新作之中,除了〝卜卦調〞是台語老歌之外。其他三首〝愛雨多〞,〝絕口不再提〞,〝花園〞都是由阿翔親自包辦作詞,作曲,編曲。這三首新歌的出現令人驚喜,因為感覺起來還是有阿翔的氣質,而且有變化。我認為做為一個出色的音樂人,變化是絕對必要的。變化就代表一種前進,一種轉動。

專輯裡的歌曲一字排開有點嚇人,因為每一首歌曲上面都打著同樣的一行字『詞曲:陳泰翔』。

創作型的歌手其可貴在於:除了歌聲之外,你還能與這個音樂人達到靈魂的共振。唱著他的歌曲,進入他的內心世界,產生知音似的共鳴,這種感覺是很吸引人的。

阿翔的歌聲是沒話說,帶著一種經歷過生活的拖磨及歷練,和詞意一樣的深邃而寬容。曲風的豐富也不在話下。不管是低沈的〝愛雨多〞,〝花園〞;熱鬧的〝卜卦調〞,〝良心〞;或是佻皮的〝久違了〞,〝美男子〞;以及低調頹靡得迷人的情歌〝絕口不再提〞,〝我要的不是妳〞;豁達而悠閑得像在渡假的〝海邊坐〞

詞曲一手包辦有許多優點。一是兩者之間的密合度會更好,二是情緒及氣味也會搭配得更精準。也因此,我才發現阿翔原來還寫得一手好詞。

阿翔的歌詞大多屬於思惟較抽象式的。不過搭配上他的音樂,感覺不但不吊詭,反而還配合得天衣無縫,相互加分。阿翔的歌詞大多屬於思惟較抽象式的。不過搭配上他的音樂,感覺不但不吊詭,反而還配合得天衣無縫,相互加分。

不過阿翔的歌詞寫得真的很好。一個愈好的文本,所能指涉到的虛擬影像就會愈龐大。例如〝我要的不是妳〞。分手時你可以對你的情人說:『我要的不是妳。』找工作時也可以對老闆說:『我要的不是你。』選舉時可以對候選人說:『我要的不是你。』

『不敢正面看你的雙眼/怕有電/不敢單獨在你的面前/怕傳言/不想讓別人一眼就看穿/怕毀滅/小心保持在安全的界線/怕踩線/怕踩線/這是我的直覺』這首〝不一樣的朋友〞已經有點類似短短的詩篇,而這些如靈光乍現的句子,在他的作品裡更是俯拾皆是。

其他大伙耳熟能詳的〝希望〞,〝良心〞,〝走馬燈〞就更別提了。〝希望〞的題目下得好,和歌詞相互對照出一種反破題。『飛奔吧!希望在無邊裡飄渺/我仍感覺不到其中的橋/人與人互動之間是有巧妙/我仍感受不到有什麼訣竅』所謂希望其實乃是一種絕望下的呼聲。〝良心〞的副歌則為這首歌更添神韻至百分百。而〝走馬燈〞的人間江湖氣味,世事的滄桑無奈,詞曲搭配都堪稱絕響。

〝寒風刺骨的思念〞是一首特別的國語歌曲。歌曲的旋律帶著濃洌悲傷,詞意淒絕,都用了寒風刺骨四個字呢。『天色漸暗的茫茫蒼天/夜半的燈火似妳』你相信這是一首國語歌曲的歌詞嗎,這簡直是詩句。

每次提筆都會有種猶豫,覺得任何詮釋他種作品的文字其實都是一種多餘。但是每當我放下CD,聽見阿翔滄桑的聲音又悠幽地傳出來:『猶原一個站在海邊/感情是不定甲/春天正花開咁是...』時,我就不禁有股想寫些什麼的念頭了。

最後,以阿翔的〝你咁有在聽〞作結:

吉他伴著我的歌聲
你咁有在聽
你站在台下
是什麼心情來這
歌聲伴著我的影
一嶺過一嶺
路途
有我的聲

有誰會當了解
我感覺真正無……

雖然是為了生活討吃
翻山越嶺流浪來去
唱嘛是為了可以唱歌
讓你來聽見
無人在聽
無人在聽 

讓我們給阿翔一點勇氣,再給他一點掌聲。這樣一個優秀的音樂人,我希望可以時常聽見他的作品。


㊣本文同時刊登於滾石可樂電子報第 103 期 / 2002.9.2㊣
㊣originally posted: 2002-08-24 16:57:31㊣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