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3日

[movie] UNFORGIVEN (1)


一件作品的完成,最令人感動的是可以清楚接收到創作者的意念。我每回看完Clint Eastwood的作品都會深深被打動,他執導的電影都帶有深切的反芻意識及思考反省作用。而且大多是著墨在人性最為錯綜複雜,深沈無解的一面。這部於92年拍攝完成的UNFORGIVEN,在13年後的今天看完,感覺依舊強烈。

我第一回看他導的片子是他95年的自導自演的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麥迪遜之橋),這部著名的經典愛情文藝大悲劇不僅僅騙走許多觀眾的眼淚,更在當時引起一陣精神外遇和肉體外遇及真愛永遠最美等一大票論戰,更遑論麥迪遜郡因此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一事。這部電影大概是他最後執導(不知是不是唯一?)的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這部愛情片也非一般風花雪月的文藝愛情電影。電影以追憶的方式道出一段近乎柏拉圖式的愛情。攝影師和已婚的女主角(Meryl Streep飾)僅有四天短短的熱戀,卻成為彼此人生中永遠磨滅不掉的記憶與傷痕。而這四天輕若鴻毛的短短時光,在他們生命裡卻也留下重於泰山的重量。

後來在97年又看了他的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 (熱天午後之慾望地帶),這部電影魔幻般的結尾曾經託異到令我傻眼!因為不敢相信在現代道德淪喪至此境界、而所謂正義在社會多重複雜脈胳及人類權力嚴重糾葛錯亂的21世紀,竟然還有人道德至上/崇尚正義到這種甚至可以訴諸良心天理的地步!電影描述在美國喬治亞州一處小鎮發生一件兇殺案,殺人兇手(Kevin Spacy飾)利用其富裕的身份地位一手遮天逃過罪刑,但電影最後卻證明天理昭彰。至於天理是如何昭彰呢,你去看電影就知道。而Clint Eastwood道德至上、尊崇及追求正義的理念從此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03年的Mystic River (神祕河流),沿襲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的人性命題。片子的步調節奏更加深沈緩慢,而在Clint Eastwood心中對於善惡的分野及真理的定義等想法,一路看下來一般影迷應該都已略知一二。Mystic River中強調的依舊是人性裡最深沈的良心鞭責,彷彿當這世界上所有的公平與真理都得不到答案的時候,我們唯一能仰賴的就是人類自我的良知。再比對最近才在電影頻道看到的這部他於13年前(92年,當時他62歲)所拍攝的UNFORGIVEN,我發現Clint Eastwood一路走來,似乎變得更加知天命了。UNFORGIVEN裡所強調的似乎還有點血債血償的味道,但是到了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Mystic River似乎只徒留虛弱而無力的無語問蒼天之感。此處之無力並不是指影片內容,而是指對於人性及人生虛妄而無力回天之無力。同樣的你依舊可以感覺到的是Clint Eastwood那股仍然力透紙背所昭然若揭的思想,這也是他的電影能反覆迴蕩咀嚼的原因。(待續)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