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9日

[travel] 旅遊的人文內涵 曼谷五世皇柚木行宮

最近在查找一些泰國的資料,對這個國家大大改觀。以前對泰國的印象都是被國內旅遊團打壞,一想到泰國就是人妖秀,大象秀之類的低價促銷團,但現在我才發現,原來泰國有很人文的一面。(沒錯,我就是走人文路線,咳。)曼谷的五世皇柚木行宮(Vimanmek Mansion)是最佳範例。讀到它的歷史引發我對泰國歷史的興趣。雖然這個皇宮是為了紀念拉瑪五世,但是我從手邊找到的資料看來,他的父親拉瑪四世似乎才更是了不起的人物。由知名男星周潤發及知名好萊塢女星茱蒂福斯特所拍攝的安娜與國王,周潤發飾演的就是拉瑪四世(不過泰國認為此片不符史實,故未在泰國上映)。

為什麼會對這個地方勾起興趣?主要是因為某天早上出門上班前,轉到旅遊探險頻道,正好在播泰國特輯,我看到的那段正好介紹的就是這個行宮。由於是柚木搭建,放眼望去是一片涼爽乾淨的柚木。拍攝的幾個鏡頭都讓我覺得悠然神往。他們拍了行宮裡美麗的長廊,還有幾個像是以特寫那樣的方式拍攝柚木地板,我彷彿都能透過鏡頭感受到柚木地板的清涼(應該是被台北日日逼近攝氏三十五的高溫逼瘋了)。五世皇柚木行宮是泰國皇宮建築的經典之作,也是目前世界上以柚木所建規模最大的皇宮建築。與一般金黃色的泰國宮殿不同的是,此座由五世皇朱拉隆功於1900年興建的柚木行宮,隱身於樹林之間,風格充滿歐洲風情,且全部由柚木建造而成,所以格外有一種隱世獨立的飄逸及浪漫氣氛。


拉瑪四世在泰國歷史上可謂享有極高的聲望及地位。他在即位前一手創建了達瑪育教派,此派系至今仍是泰國佛教的主流。即位後泰國在外交上陷入困境,也是他施展靈活的外交手腕才令泰國在國際間保有一席之地。他深深感到西方文化的重要,所以使王子們接受自由教育,希望國家受到西方化及現代化的影響。拉瑪五世身為皇子之一,即位之後不負父望,成為首先廢除奴隸制的泰國皇帝,在位期間對司法和財政也同時進行大力改革。這座柚木行宮如今已成了紀念拉瑪五世的博物館。

另外,還讀到一座叫做曉寺的廟,因為它的名字arun有破曉,曙光之意,所以也叫破曉寺,好浪漫的典故。另外還有愛與希望之宮,背後也有很多故事。

泰國是篤信佛教的國家,大概也很相信輪迴及鬼神吧,我的朋友S在那時泰國看了電影幽魂娜娜,回來很感動地與我分享。大約從那時開始,亞洲就興起一股拍攝鬼片的風潮。我不太看韓國及日本的鬼片,只看了一對泰國兄弟導演,李心潔主演(現在她的男朋友就是兄弟其中一個)的見鬼。這兩部電影都不是純粹賣弄恐怖或靈異氣氛的鬼片,相反的是藉由鬼魂來闡述人世間的情感因緣。也由於這個緣故,讓我覺得泰國是一個充滿情感的國家。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