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31日

[mood] 濃霧一點一點地舖蓋下來

今天是個還算好的普通天氣,有一點淡淡的陽光,有一點涼涼的微風。陽光出現的時候是那樣溫暖,陽光不見的時候,天氣就變得有一點點微寒。好像是小時候聽到的北風和太陽比賽的故事一樣,呼呼吹著的北風和努力散發著熾熱光芒的太陽輪流著登場,春天的天氣像是戀人的心那樣難以捉摸。

搭車前往陽明山,天空開始飄起細雨。我踏著微微泥濘的路子前行。三月尾聲,四月將至,該是花季末了,陽明山上的花朵零零落落地招展著最後一點妍麗風采,卻只像是走了調的一張老唱片,一點不悅耳。

我提議上竹子湖去看海芋,於是一行人繼續往竹子湖前進。我們的車沿著黃線曲折而上,濃重的霧氣就在此時出乎意料地舖向我們。我們一行人陷在迷霧中驚呼不已:啊,好濃的霧,而且來得這樣迅速。

原來,霧是有腳的。她的步伐像是精靈那樣輕盈,一點一點,毫無聲響,忽然之間就從看不到來路的轉角出現了。她的戀人我想是風,風一點一點地推著她,或是承載著她,她就那樣輕飄飄地來了。

霧的步伐是輕巧的,但卻是那樣鮮明。風拂過一陣,就見她濃濃的濕氣輕輕地乘在風上。我們的車陷入一陣濃霧,前面不見任何景物,於是我們立即撤退。

但是竹子湖就在前面不遠處,我們當然不可能這樣輕易下山,於是決定步行。

將車停在路邊,我們試著聊天前進。但是眼看車輛依舊稀疏往來,在霧裡張大了兩隻眼睛,射出光束;於是我們最後還是決定折回取車,繼續和霧之女神搏鬥。

進入竹子湖開始出現人潮,我們十分訝異。今天可是星期三呢。只見週遭四處都掛著「海芋自採」的牌子,沿路是綠色的葉子和雪白的海芋。然後在霧裡可以看見店家高高吊起的亮晶晶的霓虹燈,螢火蟲似的。再往遠點看去,就看不見遠方了。



店家們販售著的除了海芋和鮮花,最多的就是各種小炒熱食。我們並不餓,後來為了小坐,找了一間很古樸的店家,點了地瓜豆花和地瓜湯,還有一籠手工小饅頭。地瓜湯煮得很是道地,且還有極重的薑味,大概這山上賣的湯點都是薑汁口味的吧,好為山上的遊客去寒。一籠小饅頭各自不同顏色,有粉紅色的紅豆、吃入口中散著微微香氣的黃色桂花、綠色的抹茶、淡紫色的芋頭、土黃色的基本款黑糖口味、還有最樸實的原味白饅頭;我們很快地解決了這籠十分香甜的手工小饅頭。

在回去的途中,霧被我們拋在腦後,但是她依舊瀰漫在遠處山巒林間。望著這迷迷濛濛的景色,我心中想,難怪世間會有「輕功」這等功夫,會有「御風而行」這四個字;要是在這濃重迷霧中出現一個白衣飄飄的俠女,使出輕功飛躍於林間,我大概也不會訝異。腦海裡浮現的是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中,章子怡和周潤發在林間飛躍追逐的畫面。

今天是我第一次與霧這樣近距離的接觸,很難忘的經驗,我想我短期內不會忘記。



Words and photo all by carrie 2004/3/31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