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李安談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下午待在住處,看見有朋友去參加李安這回回台的公開座談活動。不多久又看見有人貼出直播平台,於是立刻點去看。

同步直播真的好方便,以前對科技是「習慣」而非「有感」,但回到一些事物「出現之前」才會感覺多厲害。之前一本起頭的書最近會開始收尾,關於創意和創業,訪問到厲害人物真覺得能夠預先看到「未發生的事」的人真的超強的,早在賈伯斯出現之前歷史上就有很多卓越的創造家。唯有「創新」這件事能形成一種新的革命、讓人類的歷程邁入一種新的進化。「直播」其實夯很久我扯太遠,只是想說現在不用買票排隊擠來擠去也能在一個人的家庭電影院看李安的座談直播這種事真的酷斃了。

看的時候就順手聽打了一些段落即時同步放在臉書和推特,也集結一下放在這裡。我沒有聽到很完整的版本,點去時好像已經開始十分鐘,最後收尾也沒聽完,平台似乎就斷訊了,後來看到網路上有的版本是我錯過的,大家可以逕自搜尋,本篇是就我聽到的內容段落聽打。李安是很真誠的人,有問必答,而且從他的分享裡就能感受到他真的是極富創造力、探索力、叛逆性的人,童子賢的觀察滿精準的。

為什麼說「叛逆」?不叛逆的人很難搞創新的。凡事服從沒有疑問的人、不覺得哪裡不對勁的人,怎麼可能找出事情的洞機?李安說他在試過新的技術後就回不去了,可以感覺到他言談間充滿了看見電影跨向未來的興奮。

今天活動是童子賢和李安的對談,兩人各自談到啟蒙的那一刻也很感人。李安說他對電影的啟蒙是父親送他的一台super 8,他說當他從那顆鏡頭看過去有種「觸電」的感覺,他立刻明白自己是屬於鏡頭那端的世界,看見可以調整景深、視野,他有強烈的創作慾望。李安也好奇地問童子賢為什麼會走上現在這條路?童子賢說他大學時雖然讀的是本科但志不在此,都在搞社團編校刊,是有一回去參觀施振榮的工廠忽然也有了「觸電」的感覺,從此他不覺得上學是上學,而是在做一件他真正熱愛的事情。

這種「啟蒙」的瞬間太美了,唯有找到你的啟蒙時刻你才會找出你的天命。

以下為聽打段落:

科技走在我們前面,電影是很後面的。我現在做的是反饋,我把使用經驗回饋給科技研發,我認為藝術和科技是一件事,沒有誰自命清高這種事。我實際操作時遇到什麼問題,希望科技也能立即去處理。

we are never good enough.這是一種謙卑。每個人做到一種專業都是有一定的技術和水準,對美國人說這種話很不容易。但是我們現在都在面對新的東西,我也不懂,所以我們一起努力,一起謙卑。

拍這部片是找大家麻煩。像電影流血是假的,在這個技術下會更像假的。所以我們要想辦法去克服,像是空包彈我就想用實彈,因為開槍時空包彈的後座力就很假,後來我們就去做小彈簧,做到百分之九十的擬真。但我認為當你熱愛這份工作的時候這些都是善意的折磨而已。因為難的事情才有意思。

如果你只做自己覺得簡單的事情,你看任何事情都駕輕就熟,我不喜歡和這種人合作。我都不覺得自己很厲害,你怎麼會覺得自己厲害呢?這樣的人就很無趣。我覺得自己過了60歲又回到什麼都不懂的狀態,就像瑪丹娜的歌 like a virgin,做任何事都像第一次。

李安:我覺得很奇怪的是,做了100年錯的事為什麼沒有人發現去改變?(指電影技術)
童子賢:我在李安身上可以看到探索力,創造力和叛逆。這樣的特質在我和林懷民談話時也看到,他們一個是舞蹈家一個是藝術家。這些特質會永遠在他們身上,即便他現在過了60歲同樣叛逆,具備探索和創造力,世界就是這些人在推動前進。

很多人說我瘋了,我沒有瘋,我是要讓大家去知道這個新的東西。你可以覺得我的電影不好看,但我希望你來知道這個新的東西。而且這些新技術只是剛開始,未來絕對會愈走愈遠。

我的啟蒙電影是柏格曼的「處女之泉」。那部電影給我很大的震撼。那年我藝專二年級,其實看不太懂,但是看完就呆在那裡,竟然有人可以用這麼美的東西去質問神是否存在?這部片不是我最喜歡他的一部片,但影響很大。

人生的每個決定都是對你的性格考驗,我不會把人生當成賭博,當我面對抉擇時我也很難下決定,但是我決定之後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會甘之如飴。人不能習慣失敗,失敗和成功都會有一種模式,很奇怪,所以你要走成功的路。事情沒有對錯,它就是展現你的性格。

「真誠」很重要,電影似假但其實很真。我們是透過一個戲劇的方式演練出人性裡最真實的部份。無論光明面或黑暗面。反而我們真實的生活裡有時候充滿了虛偽。這部片不是反戰片,我是想講「軍人」這個職業。這是很可怕的職業但是就是有人要去做這件事。戰爭是很恐怖的狀態,軍人被國家訓練成殺人機器,但是沒有人去處理軍人回到正常生活後的調整狀態。

人生很多事情是無解的。很多事情真的是宿命。你只能一直做一直做。無怨無悔去做。我希望自己永遠是電影系的學生,世界就是我的學校。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