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二手唱片巡禮之 性感又感性的專輯

今天下午出門辦事,一時興起忽然想去二手唱片行逛逛.

其實好幾年前我還挺喜歡也挺常去的,去買一些發行當時沒買到的專輯.這幾年較少買CD,當然也就少去二手唱片行.今天踏進幾間往日舊地,那種感覺好熟悉也好感人啊--沒想到他們都還在!!

我逛的區塊都分佈在西門町和台北車站.這幾年來最常去的是三越側後方的唱片共和國,漢口街上的XX(歹勢忘了名字),然後就是西門町小蔡的店.這幾間裡我對於唱片共和國最有好感,因為老闆最親切,而且人很好相處.今天臨時起意去逛,心裡還不禁惶惶,有點怕這些店都關門大吉.沒想到都還繼續躲在繁華城市裡狹窄的三樓空間裡,像是在黑夜裡繼續燃燒的燭光那樣.

踏進唱片共和國,老闆就詢問我要找誰的片子,我說我隨便逛逛.事實上我也真是隨便逛逛,我常是忽然看到哪張喜歡的就買了.我隨意瀏覽,看見架上有一張t-rex.再看標價,哇,破千.

我開口問老闆:"這張要XXXX元哦?"
老闆說:"對啊,這張唱片台灣沒有代理,要30塊美金."
我點點頭.雖然愛聽,但其實我不太留意廠牌這些資訊.好幾年前買過t-rex一張精選,也不知丟到哪裡去了.
老闆又說:"台灣廠商有代理到他們一張精選,那張就比較便宜啊,幾百塊而已."
我又點點頭.
老闆問:"妳喜歡聽glam rock?"
我回答說:"一點點."
真的是一點點.
老闆說:"台灣很少人聽他們,大家提到glam rock都是聽david bowie那些."
我也點點頭.

老闆頂著一頭很80年代的爆炸頭,就是很80's rocker那樣.和他聊天挺有趣.

今天巡了這些店簡直沒嚇死,一些絕版唱片的價格簡直誇張.後來我在其中一間買到了很便宜的羅紘武.老闆說這張是宣傳片才這麼便宜,否則一張原價也是破千.不過我要買的話她可以打折給我.但我還是買了宣傳片(窮嘛).

然後在二手唱片看見蔡琴的"飄浪之女"和關淑怡的"難得有情人".前者我當年買的是卡帶.這兩張片子我後來去唱片行,發現都各自推了復刻中價版.

今天竟然花錢買CD,自己都被自己感動了!!最有價值當然還是羅紘武這張.要聽音樂就要聽這種認真做的嘛,要花錢當然也是要花錢支持這種(雖然我買到的是二手的宣傳片= =+).然後在唱片行還看見娃娃的大雨那張....啊,真是美好的年代啊.現在感覺到華麗偶像派的唱片雖然還是在做,但是因為網際網路盛行的關係,MP3的影響,好像一些素人歌手也可以開始做了.反正網路那麼方便,流動那麼快.

買到這麼認真的唱片都很感動,像是透過音樂分享到了這個歌手的靈魂的一點點...

那些會唱歌,愛唱歌,能唱歌的人,都跑去哪裡了呢?

*"堅固柔情"這張專輯真是超man的.從頭man到尾.超深情的.他寫"太陽總是照著月亮",頭兩句就是:"我是天上最熱的太陽 妳是天上最冷的月亮",真是宇宙無敵的性感又感性.能夠寫出這麼性感又感性的句子,想必是談過性感又感性的戀情.

**羅紘武就是唱紅"愛情釀的酒"的紅螞蟻樂團主唱(原本是吉他手,但聲音太棒改做主唱),後來和團長(兼鼓手)沈光遠合組了友善的狗.有興趣者可自行孤狗.


***媽呀,hitradio資料庫裡有他們的照片!!!好復古又經典的rocker啊!!!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